让图书馆成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

2018-11-13 09:00 来源:陕西日报

  2017年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这部法律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家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旨在进一步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引领带动服务全民阅读。

  陕西省图书馆,是我省最大的公共图书馆,年均接待量达到260万人次。它所具备的文化展示、文化服务、文化教育、文化交流、文化休闲等多项功能,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省图书馆在发展中,见证了城市文化的光阴故事。进入新时代,以陕西省图书馆为代表的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还将承担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的使命——让图书馆成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

  让图书馆成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首先要创新发展理念,共享文化资源。城市发展理念的不断更迭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文化资源需求的不断增大,使得公共服务,尤其是公共文化服务随之发生变化。在这种背景下,公共图书馆不仅要做阅读资源的提供者,更应该转型为提供各种文化产品的综合体,同步供应艺术品、图书、创意产品等,为大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提升读者对图书馆的黏性,吸引更多的用户。

  让图书馆成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重在坚持标准化与特色化并行的服务理念。针对不同阅读群体的特殊阅读习惯开展不同的服务,才能满足不同阅读群体的文化需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建设应以人们的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在坚持提供标准化服务的同时,深入了解不同群体、不同区域的特殊文化需求,从实际情况出发提供特色服务,才能逐步推动建立覆盖城乡、便捷实用的公共图书馆网络。

  让图书馆成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还应积极建设数字图书馆平台。应当以打通服务读者“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整合城市文化资源,对其进行数字化加工,向群众推送文化信息、文化产品,展示文化地图、地方文化,提供便民服务、数字资源阅览下载等公共数字服务,打造包含移动客户端APP、大型外展触摸平台、传统PC三大全媒体应用体系的公共图书馆数字文化平台,探索建设全面感知、立体互联、共享协同的智慧图书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