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金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2018-10-22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康琼艳)10月20日下午,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金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活动围绕“文化:创造力·变革力·融合力”的主题,深入挖掘2018年文化产业领域出现的新热点、新业态、新趋势,揭晓了未来文化城市、文化创新企业、文化创新人物、传统工艺振兴项目、数字创意产品、全球文化旅游目的地等六大获奖名单。

  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活动自5月正式启动以来,组委会累计收到近千个参评项目材料。通过企业报名、行业协会推荐、省市推介,并经过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最终评选出22个单位和个人获得金奖。“在此次评选中,有百余家单位获得提名,这些优秀的作品既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彰显了人民美好生活的期待,同时也反映了未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活动总策划、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介绍说。

  在“未来文化城市”奖项的评选中,长沙、南京、杭州、贵州贵安新区四地(区)获得金奖。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说,长沙有着三千年的城市人文历史,这对长沙的发展其到了决定性的内在推动作用,长沙将继续秉承着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精神不断前行。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也在“全球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评选中获得金奖。平遥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主任郝昭仁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平遥古城是明清文化的代表,最近山西省又通过了一项古城保护条例,对进一步保护古城民居文化将起到助推作用。

  据悉,澳洲麦考瑞大学将作为“文化产业学院奖”澳洲地区主要承办高校,以中国广阔的文化市场为研究样本,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组委会向麦考瑞大学赠予合作伙伴证书

  活动现场,“文化经济”理论的创始人、澳洲麦考瑞大学教授David Throsby,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等嘉宾出席活动,盛典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艾问创始人艾诚主持。

  此次盛典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指导,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国内外25所知名高校的科研单位主办。“文化产业学院奖”自2016年设立以来,通过对文化产业领域发展面貌和气象的全面观察,推动了社会各界对文化发展的认知和关注,正逐渐成为当前文化产业各界资源汇聚、政产学研协作的平台。

  附: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获奖名单

  一、2018未来文化城市

  在城市发展中,文化与城市不是简单的伴生关系,而是共生共存。从聚居地到集市,从小城市到世界都市,每座城市每一阶段的发展都应以延续城市文脉为初始,创造美好生活更体现为人文环境和城市文化意蕴的营造。未来文化城市的发展不仅以现有基础为起点,更关注未来立体化、全面化的“能级跃升”。

  2018未来文化城市获奖名单

  (按首字母顺序排列)

  长沙

  贵州贵安新区

  杭州

  南京

  二、2018文化创新企业

  当前全国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5万家,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以上,中小微企业数量更是超过77万家,他们共同凝聚起了中国文化产业繁荣兴盛的磅礴力量。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正改变着我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也驱动着文化产业内容创意、商业模式、运营管理、交流传播等各环节的颠覆性变革。

  “2018文化创新企业”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最佳园区运营创新奖-E9区创新工场

  最佳产业服务创新奖-北京华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最佳文化传播创新奖-山东省儒源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蓝海(北京)集团有限公司

  最佳文化内容创新奖-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三、2018文化创新人物

  文化产业的发展,人才是核心。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浪潮,一批文化创新人物积极地在实践中求索创新,不断拓展思维、认知的边界;他们带领企业创造产品、革新模式,为新时代的文化产业融合、跨界提供更多示范;他们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为大众的文化生活带来更多新的选择和体验。

  “2018文化创新人物”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

  朱炳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丁 亮 华强方特高级副总裁、方特动漫公司董事长

  四、2018传统工艺振兴项目

  传统工艺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实践与具像表现,其从本质上看是一种活态的生产方式,其核心在于创造性的手工劳动和因材施艺的个性制作,新时代的传承者们正在为传统工艺注入新的血液。传统意蕴与现代审美的碰撞触发奇思妙想,传统工艺与现代市场的结合一度引领时尚。传统工艺与互联网的相遇,线下与线上的融合,使传统工艺摆脱了地理与空间的限制,走出家门,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2018传统工艺振兴项目”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刺绣《骷髅幻戏图系列》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传统工艺振兴主题馆

  相伯居“金镶玉”技艺珠宝

  五、2018数字创意产品

  从网络文学到IP衍生,从数字技术到数字科技产品,从内容产品到知识付费平台,文化创意和互联网技术开创了产品价值提升的新路径,开创了文化新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范式。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态势强劲,特色鲜明,魅力独特,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正呈现平台多元化、IP可持续化、技术驱动、跨界呈现、体验立体化的趋势。

  “2018数字创意产品”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咪咕阅读

  得到

  Keep

  网易云音乐

  六、2018全球文化旅游目的地

  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反映了政府部门对文化旅游产业现实基础和发展趋势的重要判断。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不断创新,在形成自身的特色,逐步挖掘自身的文化内涵,整合多方面的资源的同时,形成了旅游景区的品牌,提高了景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2018全球文化旅游目的地”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平遥古城

  烟台长岛风景区

  威海华夏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