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旅融合优势释放产业扶贫效能

2018-10-22 09:06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发挥文旅融合优势释放产业扶贫效能

  ——2018文化和旅游扶贫论坛综述

  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京举办2018文化和旅游扶贫论坛。全国22个重点脱贫省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各地文化和旅游机构、企业、扶贫重点村代表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围绕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总结经验、分享心得、鼓舞干劲。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的独特优势,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领域扶贫工作着力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

  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持续发力收获实效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门大力助推脱贫攻坚,收获诸多实效。

  四川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88个贫困县,是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表示,近年来,四川注重文化挖掘,深化文旅融合,依托民族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文物资源,深入实施技艺传承扶持、文物保护利用、文化产业提升、文化品牌培育推广等计划,打造了彝族火把节、藏历年庆祝活动、羌历年庆祝活动、四川音乐季等。如2018阿坝州红原夏季音乐季现场观众达14.7万人次,票房、广告等收入超过千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2亿元。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地形以高原和山地为主,可谓“八山一水一分田”。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三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将旅游业确立为支柱性产业,作出了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全域山地旅游大省的总体部署。全省连续两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幅超过40%,旅游业呈现优质、高效的持续发展势头,两年累计带动59.2万人脱贫。

  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70%以上的优质旅游资源分布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省51个重点贫困县基本上都是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陈献春表示,5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打好旅游扶贫“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湖南省政府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洪江、茶陵、桂东、宁远等5个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

  交流经验共谋创新

  此次论坛上,除了对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部署,各地经验交流也是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经验分享,各地代表深受启发。

  山西吕梁市是革命老区,也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吕梁市副市长李俊平介绍,在全市脱贫攻坚战中,文化自信是重要的减贫剂,扶贫要先扶志。为此,明确了市、县、乡、村四级文化扶贫的职责任务,将文化扶贫纳入市、县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同时,突出文化产业扶贫,引导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利用民俗文化节、实景演艺等形式,助力精准脱贫,比如实景剧演员全部由当地农民担任,增加农民收入。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甘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欧杰草表示,近年来,全州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牧户”“协会+合作社+农牧户”等模式,催生了精品民宿、木屋营地、帐篷酒店等业态。以“甘南有礼”为主题,将牦牛、藏羊、山珍野菜、青稞酒等包装成旅游商品,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3年来,全州累计带动贫困农牧民群众实现稳定脱贫4.14万人,占脱贫总人口的48%。

  安徽省界首市位于豫皖交界处,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9.73%;经过几年努力,贫困发生率降至0.92%以下,实现“脱贫摘帽”。界首市副市长张林清介绍,近年来,界首市充分发挥文化功能,以文扶志,激发内生动力。注重挖贫根,通过走基层、摸实情,创作扶贫题材文艺作品;注重树典型,通过“唱中说、说中唱”,讲好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注重“强服务”,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把巡演节目送到田间地头;注重激发贫困户“要脱贫”的精神,通过“受教育、立志向”,激活其内生动力。

  此次论坛不仅邀请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交流经验,还邀请一些企业和单位的代表分享经验。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国明介绍,近年来,中青旅积极践行旅游精准扶贫行动。2017年以来,与贵州省惠水县,山西省石楼县、灵丘县,河北省阜平县,湖南省新化县、古丈县、新田县等7个县持续对接、开展帮扶;积极援疆、援藏,在西藏启动“西藏大学生‘中国梦’行知基金”,在新疆连续举办多届新疆旅游产业发展培训研讨班,出资筹办相关旅游文化节;同时,搭建平台帮助贫困地区直销农副产品。

  《“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中对图书馆扶贫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此次论坛上,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图书馆深入开展数字文化帮扶,5月份确定了57家基层图书馆为2018年重点帮扶对象,整合优质数字资源定向推送,为图书馆业务建设提供指导帮助;同时,扎实推进“春雨工程”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让书香浸润边疆民众的心田。

  鼓舞干劲奋发前进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文化和旅游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狠抓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组织召开文化和旅游扶贫论坛,全行业信心百倍,干劲更足。”参加论坛的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泉华说。

  此次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各地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的发言,不仅统一了思想、交流了经验、部署了工作,更鼓舞了干劲。

  “这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重大契机和重要平台,我们备感振奋、备受鼓舞。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深信,有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有全州所有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甘南必将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共同步入小康社会。”欧杰草表示。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李欣玉表示:“作为OTA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对携程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与学习机会。通过交流成果和经验,我们学习到很多旅游扶贫成功经验,更重要的是深入了解了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将使我们更加有效地发挥OTA平台优势,精准助推旅游扶贫工作。”

  “我有幸参加这次会议,深受启发,认识到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作用重大,意义深远。这是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山东兰陵压油沟扶贫开发项目总经理冯志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压油沟田园综合体辐射3个乡镇14个村,真正把压油沟田园综合体打造成旅游精准扶贫的‘齐鲁样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