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南艺术节湖南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侧记

2018-10-22 08: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展现创意湖南的美好生活

  你见过只需一个支点,就能停靠的竹蜻蜓吗?还有双手轻轻一挥,就能随之起舞的湘绣团扇吗?10月11日至14日,第六届湖南艺术节湖南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展会以“创意湖南,美好生活”为主题,来自200多家参展单位的2000余件文创新品、精品集中亮相,展示了近年来湖南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领域的新成果。

  湖湘特色文创产品亮点纷呈

  “哇,这里面有万丈深渊,还有仙鹤和神仙,跟真的一样。”株洲市民王女士和70多岁的母亲体验“马王堆VR体验项目”后连连感叹。湖南古德维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付鑫介绍,该项目从湖南省博物馆藏品T型帛画天界部分选取了扶桑树、金乌、烛龙神等元素,以仙鹤为坐骑,引导体验者身临其境感受藏在博物馆里的文化魅力。“当前,我们正不断加强‘VR+文化’的探索,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科技的助力下焕发新的活力。”付鑫说。

  由湖南湖湘名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一组湖南文创IP“霸得蛮”湘军组合引得众人围观、合影,“‘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是湖南人独特的文化品格与精神风貌,我们以曾国藩等湘军将士为素材,运用卡通人物造型设计,把历史与文创融合起来,传递湖南精神形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本次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设有科技智炫、锦绣潇湘、文博衍艺、文创集市、株洲展区、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展区六大主题展区。参展单位中既有文博单位、文创企业,也有产业园区和高校。展出的文创产品中,既有苗画手机壳、蜡染礼服等传统技艺与现代功能相结合的文创作品,也有幻境城市、国风扇舞等多媒体数字创意产品,呈现出展品丰富、特色鲜明、线上线下交织的特点。

  在3500平方米的展区中还设置了非遗手作体验、3D打印、VR体验、美食试吃、亲子游戏等互动体验区域,避免了走马观花式观展,让观众能深度感受文创魅力。

  让文创更好地融入生活

  在湖南图书馆展位,实用素雅的“齐白石寿字八仙杯”、印有“难得湖图”的时尚卫衣……7个系列的200余件文创展品不仅让观众大饱眼福,也收获了沉甸甸的销量。

  “近年来,我们在加强与影视公司合作,提升高端产品知名度的同时,也在不断研发与大众生活更加紧密的产品,如控油杯、茶水分离杯等,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湖南省联合国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建克说。

  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产业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策展之初,组委会将“创意”“生活”“产业化”作为作品遴选关键词。“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文创、爱上文创,促进文创更好地融入生活。”该负责人说。

  探索文创产品开发新路径

  在10月11日举办的本次成果展开幕式上,湖南图书馆“难得湖图”IP创意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并对外发布征集令,面向社会征集“难得湖图”故事IP创意类、形象IP设计类、产品IP构建及设计类以及文创品牌、运营、服务创新体系方案类作品。在次日召开的“难得湖图”IP创意征集分享论坛上,湖南文创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为湖南图书馆文创出谋划策。“我们希望在此次征集活动中能涌现出更多的文创成果,让每一个湖南人感受到湘图专业贴心的服务理念。”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说。

  开幕当天还启动了“这湘有礼”文创云及电商平台上线仪式。这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思维与IP思维的文创资源整合平台,将打造产品资源、文化资源、智力资源、企业资源四位一体的文创产业链,构建支撑产业发展的IP服务模式,塑造“这湘有礼”品牌生态圈。

  10月13日,湘潭大学学生黄旭一大早就与同学一起来到株洲观展,在南岳展位前,她对融入了南岳文化的香薰盒、马克杯、明信片等文创产品爱不释手。据南岳展位负责人、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然介绍,此次展出的文创产品均为首届中国·南岳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比赛引导参赛选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让获奖作品能顺利转化为产品,让观众不仅‘看着好’,还能‘买得到’‘用得着’。”周然说,这种文创设计大赛的模式还将持续推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