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旅游指南”该更新了

2018-10-22 07: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中国旅游,要少喝水,尽量不去厕所”、“中国景区的厕所没有卫生纸、洗手液,要自己携带。没有坐便,要带上拐杖或雨伞,辅助蹲起”……这是旅居中国的美国人写的“如何使用中国厕所”的旅游指南。你我看后也许会哈哈一笑,但这折射出厕所在旅游中绝非小事。海外游客对中国旅游环境反映最强烈、印象最差,而又感到无可奈何的问题就是厕所。

  然而,这种旅游指南将成为历史。如火如荼的厕所革命正在华夏大地展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海外游客看过来,中国厕所正在旧貌换新颜,变得越来越宜人。

  中国厕所旧貌换新颜

  记者来到武汉黄陂木兰山景区,一幢灰墙黛瓦的仿古建筑掩映在竹林中,显得古朴庄重。如果不是看到一旁的标识牌,很多人一定想不到原来这里是厕所。

  “没有味道”是厕所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走进其中,室内装饰典雅精致,令人眼前一亮。男厕、女厕、老人间、母婴间、残疾人无障碍间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卫生纸、洗手液、烘干机等盥洗用品一应俱全。休息室内配有沙发、电视、空调、盆栽植物和景区旅游资料。伴着柔和的灯光和舒缓的音乐,令游客身心愉悦。

  看到这里,您不要觉得这只是中国景区厕所的特例。现在,像这样宜人的厕所越来越多。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2015年,全国共建设旅游厕所22009座。今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万座。全国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的旅游厕所将达到A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

  中国是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去年,有1.33亿海外游客到访中国。如何提升海外游客如厕的舒适度,是厕所革命重点关注的问题。美国游客唐纳德告诉记者:“我55岁了,不习惯蹲坑,如厕后站起来很费力,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的坐式马桶。”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增加坐式马桶、改善厕所卫生、提升厕所服务的国际化程度,以适应海外游客的需求。”

  厕所革命自2015年初在全国开展以来,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英国《金融时报》、《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美国《洛杉矶时报》,法国《费加罗报》,印度《印度时报》等海外媒体纷纷报道,“厕所革命”正在进行建设的新情况表明,中国的厕所可能发生明显的巨变。

  多功能厕所亦是风景

  清华大学日前发布的《全国旅游厕所游客评价调查报告》显示:游客评价总体得分达到70.0分,满足了基本需求。大多数游客认为厕所革命提升了厕所服务质量,满足了实际需求。

  如今,中国的旅游厕所已不仅仅是一个实用的五谷轮回之地,承担着更多元的功能。深受东南亚、韩国和日本游客喜爱的赤壁古战场风景区,它的厕所除了干净卫生美观之外,更是融入了三国文化内涵。记者看到,在厕所墙上贴有三国古战场介绍,每个厕位的门背面,贴有一个三国故事和一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边上厕所边听故事。

  能取钱存钱,能缴纳水电燃气供暖费,能给电动汽车充电,还能买水买食品,这样的厕所您见过吗?在北京房山区和海口市,先后建成了“第5空间”。一栋蓝色建筑引人注目,看不到常见的“洗手间”标志,外墙上挂有公厕、ATM、无线局域网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多个图标。“第5空间”一改以往的形象和只能“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增加了自动存取款机及缴费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无线网络覆盖、电商终端、自动售水机等便民服务基础设施。被誉为新一代厕所的“第5空间”重新定义了厕所的概念,把厕所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

  为了方便游客,苏州市运用“互联网+旅游”的概念,开发出“苏州旅游厕所服务管理移动平台”。游客进入苏州后,在游程中随时可以扫描苏州旅游或苏州旅游厕所二维码,即可发现周边厕所。使用完毕后还可以发表意见,对厕所管理服务进行点评。这些点评数据反映到后台上,旅游部门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曾经,厕所是中国与世界旅游强国之间的一项明显差距。海外游客不会因为中国某地的厕所好才去旅游,但他很可能会由于某地厕所不好而不愿再来中国。而如今,厕所正在从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成为中国旅游加分的砝码。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利好形势不能一阵风,要持续下去。

  厕所革命已从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参与。李金早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表示,要继续发动、持续推进,让厕所革命深入全国城乡,普及景区内外需要坚持不懈,全社会参与,更需要各地转变观念,从景区、景点旅游发展模式走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厕所革命重在建设、贵在管理。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介绍,今年要大力推进“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机制,通过市场化模式进行厕所管理,鼓励通过承包经营、授予商业广告经营权、企业冠名赞助等方式,推动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要积极推进厕所管理认养机制,通过机关、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甚至个人自愿提供经费或人力,协助厕所管理单位对其认养的厕所进行维护。

  在加快建设“文明厕所”的同时,提升国人的“厕所文明”也刻不容缓。国家旅游局今年将着力引导游客和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珍惜和爱护厕所设施设备,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

  看到这里,海外游客是不是应该写一个“如何使用中国厕所”的新指南呢?我们期待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