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网络剧“精耕细作”

2018-10-19 16: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乐见网络剧“精耕细作

  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近日在北京会议中心落幕。根据主办方提供的“项目辑录”,本次秋交会共推荐各类节目1122部、54600余集。其中网络剧128部。一些颠覆性的趋势开始明确清晰起来。比如,“小鲜肉”和“大IP”这两个统治电视圈数年的关键词或者说“硬通货”,在秋交会上销声匿迹;另外,视频网站主导的网络剧“反哺”传统电视台的现象开始成为一股新势力。(10月15日《北京青年报》)

  网络自制剧,近年总是零星“蹦”出几部“爆款”,但是“台播剧”仍牢牢把握着市场主流。不过,近期,网络剧突然呈现井喷式爆发,关键这次爆的是口碑,不是数据:《白夜追凶》《河神》《无证之罪》……近期,一批精品网络剧集中涌现,赢得了大众认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此前发布的《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指出,网络剧发生了从重规模成长向重品质提升的转变。报告认为,在经历了2014年兴起期、2015年爆发期、2016年调整期后,网络剧在2017年重现上升趋势。政策引导、市场推动以及行业自律的多重作用下,网络剧为网民提供了更加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网络视听精神食粮。

  在网络剧发展的初始阶段,它只是广电体系下电视剧领域的一个亚类型。说起网络剧,观众的印象不是粗制滥造,就是格调不高。但此前《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及最近接连播出的《河神》《白夜追凶》两部网络剧,在豆瓣上都得到网友的高分评价,证明网络剧也可以精致、大气、上档次。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迭代的加速,新的受众正在不断涌现。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至今,电视剧观众的主体是中年女性,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年轻观众开始成为网络剧观众的主体,并主导了话语权。受众的迭代,自然引发了全行业的转向。一项针对2017年上半年网络剧数据的统计显示,网络剧正进入快速扩张的阶段,“渠道为王”正在被“内容为王”所取代,大制作足以媲美电视剧,中等制作也在逐渐去网感。也就是说,网络剧已开始走在精耕细作的路上。

  中国传统广电体系下的电视剧行业,远不能覆盖多达几亿观众的文化娱乐消费需求,于是网络剧作为可以弥补传统电视剧行业类型缺失的、极具生命力的新兴力量,从一上线开始就受到广泛关注和热捧。然而,网络剧所面对的主流观众,不仅是当下最有消费实力的人群,也是紧跟国际节奏的一代人,迫切需要网络剧创作走高大上的高端路线。其实,优质网络剧已经开始试水在电视台播出,譬如去年暑期档在优酷播完的《春风十里不如你》,紧接着就在山东卫视作为二轮剧播放,并受到观众的热棒。美国的网络剧产业发达是很好的示例,中国网络剧发展速度快,相信在业界的努力下,不仅会产生更多的优秀网络剧作品,而且也会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剧制作“巨无霸”公司。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