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传统民间艺术融入广场舞

2018-10-19 13:43 来源:四川日报

  日前,全省广场舞展演活动在广安落幕,经过历时近2个月层层比拼,最终决出优胜队伍。仔细一看,获奖节目中,不少都充分结合了地域特色艺术元素,比如打莲箫、跳锅庄、达体舞、巴山秧歌等等。节目的配乐,也是源自当地的原创歌曲,要么歌颂家乡山水,要么改编自地方民歌,不落俗套、更具特色,也因此脱颖而出。

  广场舞作为一种进入门槛低、影响范围广、深受大众喜爱的文化活动,已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内容,既能强身健体,也能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过去广场舞的音乐伴奏多是一些流行歌曲,舞蹈动作也大多千篇一律。如今随着广场舞参与人员自身艺术素养的提升,对广场舞的表演性和艺术性的需求不断提高,笔者注意到,已经有越来越多具有地方特色、民俗元素的广场舞开始出现,也让参与人员有了更多文化认同感,并开始吸引更多中青年加入到广场舞队伍中。一些自发成立的民间广场舞队伍,还自发统一购买、制作具有地域特色的舞蹈道具、服装等,可见他们对于传承传统民间艺术的认可度。

  站在文化管理部门的角度,借此契机,在表演形式、音乐、肢体动作、舞蹈编排中更多地引导群众将传统民间歌舞等与广场舞结合起来,其实可望成为地方民间艺术传承发扬的一种好形式。实际上,很多民间艺术原本就起源于民间的生产生活,也是过去劳动人民的“广场舞”,贴近现实、适于大众又独有风情,通过传承创新焕发新活力,也会成为当今城乡一道独特风景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