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文化成为文化产业腾飞新动能

2018-10-19 09:1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原标题:艺术文化成为文化产业腾飞新动能

  文化软实力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近些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崛起。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艺术文化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兴盛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当今文化产业中的一大亮点,对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在这一阶段,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也呈现了许多新特征。

  成为支柱产业

  近年来,文化产业与多方面文化相融合,其中艺术文化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大力拓展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从而使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

  业内人士认为,文化可以支撑经济,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有助于提高经济的发展质量,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趁势表明,经济较量中的文化因素也日益凸显。

  不仅如此,记者也注意到,当前,文化等各方面的资源也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例如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4月,我国艺术文化产业出口224.3亿美元、进口30.8亿美元,从这些数据看,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头显然十分强劲。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1年期间,我国各大艺术类院校每年举行演出上千次,发挥各大省市的文化特点,传承民族艺术文化。例如四川音乐学院开展文化产业研究,成立了文化产业研究院,包括文化产业发展,文艺演出,广告策划,礼仪文化等一系列文化产业研究。四川音乐学院每年举行各大演出,充分利用和发挥艺术文化优势并拓展文化产业市场的发展。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和增加值,经核算,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比上年提高了0.06个百分点。

  按现价计算(下同),比上年增长12.8%,比同期GDP名义增速高1.6个百分点。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占GDP比重稳步上升,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将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之一,发展文化产业也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之一,因此在引领结构调整和促进消费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记者了解,稍早之前,有数据显示,我国艺术文化产业增加值为5123亿元,占GDP的比重仅为2.45%;2017年,我国艺术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5462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29%。

  根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过去的5年里艺术文化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13%,已经超过GDP年均增长率。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2017年,上海大剧院开始成为上海展示对外艺术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每年大剧院要上演230-250场节目,节目形式以歌剧、芭蕾舞、交响乐为主,演出主体则是国外、国内、本市各占1/3。

  据了解,截至目前,上海大剧院演出已达2000场,用于文化发展的积余达1亿元人民币。在经营管理中闯出了独有的发展之路,为全国演艺产业市场化运作的完善,实现艺术发展与文化市场的双赢树立了典范。

  加速转型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舞剧、话剧等一系列国家大力支持的代表民族风情的表演也在全国各大剧院火暴上演。例如,国家艺术文化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之一《草原英雄小姐妹》,由内蒙古大学独创。2017年,11月14、15日,《草原英雄小姐妹》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隆重上演。

  近日,记者采访了内蒙古大学副院长、国家著名舞蹈演员、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编创者之一赵林平女士。

  赵林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大力支持发展艺术文化产业,同时艺术文化基金资助各类艺术演出,很大程度上说明艺术文化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助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未来我们会开创更多的舞剧精品,让全国人民更加了解中国的艺术文化产业,竭尽全力讲好中国故事,讴歌英雄,更大程度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事实上,对于舞剧方面的发展,据资料显示,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及其科学的选拔、资助、验收机制也促成了中国舞剧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五年来的81部资助项目使中国舞剧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同时也奠定了中国舞剧发展格局的“新想象”。

  舞剧《天路》中的表演者、著名舞者丁晓峰女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舞剧表演这种形式的文化传媒方式,为国内外人们提供了进行文化传播和不同文化交流的平台,使得更多的国内外人们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推动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同时也助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得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艺术教育、艺术文化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意义更加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对于艺术文化发展工作,还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深化艺术文化研究与推广、交流及研讨工作,积极组织多形式、多渠道、带有民族特色凸显民族文化风采的艺术文化展演活动,从而更进一步助力产业文化市场快速发展,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建设进程。

  事实上,随着当前我国产业发展进入转型期,艺术文化的市场机会也逐渐凸显。诚如有相关文章所认为的:“未来,中国转型发展,需要文化产业为龙头,进行产业升级发展,文化与任何行业都息息相关,文化的可发挥和想象空间也是巨大的,文化所创造的产能和价值是任何一个传统产业都无法比拟的。”(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