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明星图书出版的“流量担当”

2018-10-19 09:0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如何看待明星图书出版的“流量担当”

  今天,图书出版早已不是昔日那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更何况对于演艺明星,或者是那些在网络上拥有极高人气的名人,出书似乎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事。这类图书的出版,被公认为自带“流量标签”,具有“流量担当”,畅销书榜单从来都为其虚位以待,令不少作家望尘莫及。最近,王俊凯首部个人图书作品《十九岁的时差》和汪小菲首部个人自传《生于1981》的出版,以及孙俪即将上市的散文随笔《遇见你,陪伴你》,让人借此再一窥当下图书出版市场的炫迷景象。

  就以人气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之一王俊凯来说,近日由数字阅读平台掌阅策划,掌阅APP和新星出版社联合推出的王俊凯新书《十九岁的时差》以“纸电联动”的方式与读者见面。该书9月13日零点发售,到当天上午9点21分已累计销量超12.8万册,其中电子书销量达1.8万册,纸质书11万册,并迅速成为掌阅APP上畅销书榜首,在出版领域引起广泛关注。这对于许多如老农一辈子深耕于田地的普通作家来说,这一数字简直确是“字字看来皆是血”,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一本书能卖上一万册,都得感天谢地。事实上,即如余华、莫言、贾平凹这样拥有巨大知名度的作家,也难以企及类似这样九个多小时12.8万册的销售业绩。要知道,像作品风靡华文世界的龙应台多年前在三联出版的《目送》售卖170万册,这种销售“奇迹”也是很多个日与夜累积而成。

  “十年辛苦不寻常”,曹雪芹的这声叹息,也许快要成为传统写作的一个休止符。传统写作上的意义在这十几年来已然不断被消解,图书出版的“神圣性”光环也逐渐褪去。这几年间,特别是明星出书现象越来越普遍,出书似乎就是他们拍戏之后下一步的事儿。而对于他们的写作,不问过程,不忧销售,不求价值。哪怕是流水账式的日子记录,哪怕是生活里的无病呻吟,皆能引得无数拥趸竞折腰。有人将这种出版现象归为“粉丝经济”“注意力经济”,确是如此。当然我们也要注意,这些明星图书不一定真是由其本人撰写,因为有的是本人口述,别人整理;有的则是直接找人代写,最后冠名而已。

  那么,这类网络人气博主图书和明星图书究竟有没有价值?这正是一些传统作家最不服气的根由所在。不可否认,这类图书很多都不具备严肃文学所推崇的传统价值,但对于图书出版市场而言,则有一种“人气价值”。进一步说,今日的图书出版要以一种更加开放的眼光来看待,这类网络人气博主图书和明星图书在某种意义上是更加丰富了图书市场的多样性。因为图书市场追求的是万花齐放,而不是一枝独秀。

  当然,我们在阅读上要永恒追求和注重图书的内容品质,这是至为关键的自觉,可是同时要尊重选择的多样性,而且有些明星图书的文学价值假使很弱甚至没有,也并不代表着完全没有意义,因为它们的出版也可能因明星个人影响力带来某种向上的社会价值。比如,王俊凯今年初签约为掌阅的品牌代言人,以首席阅读官的身份入驻,为读者荐书,《十九岁的时差》的出版因之带有这种青春向上的气息。又如,孙俪即将上市的新书《遇见你,陪伴你》,称“本书出版所得版税在扣除相关成本后,剩余收益将全部用于慈善公益事业”,便是体现了一种出版上的社会价值。但是,如果有的书连基本的社会价值都毫无体现,便真是给图书出版造成“流量流失”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