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峰:投资重点应在企业而非项目

2018-10-19 08:05 来源:北京商报

  文化金融的重点应放在企业,而不是放在项目。现在有很多人做很多项目、投资项目,但很多项目都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且相较于投资一家有积累的企业,投资项目的风险更高,尤其对于文化领域而言。在我看来,投资企业一定要投有积累的企业,以大多数国内影视公司举例,现实情况是如果该公司在一年时间里推出了两部大片,那就能实现盈利,如果没有推出项目,就会出现截然相反的结果,但是好莱坞不一样,比如迪斯尼,今年的很多收入都来自于去年,甚至是20年前、30年前、50年前,这意味着该公司是一辈子吃IP的创造价值,因此公司的风险很小,有一定的积累,就算差也差不到哪儿去。

  此外,金融机构现在也存在两大问题,第一是多数没有长期投资,很多私募基金都是三年、两年,文化产业的项目还没做出来,就已到时间。我认为国家层面可以批准银行推出一个专门的投资事业部,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