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种文化“富”了村民脑袋和口袋

2018-10-18 14:2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种文化“富”了村民脑袋和口袋

  政策: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维护农村意识形态安全,激发乡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镜头:

  10月8日,在新疆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英吐尔村的“乡村大舞台”,该县民间艺术团的演员们表演了民族舞、小品、乐器弹唱等节目,深受全体村民的喜爱。

  村民吐尼亚孜·吐拉甫高兴地说:“以前从电视上才能看到这样的节目,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现场演出,感谢党的惠民政策。”

  今年英吐尔村还成立了自己的文艺演出队。一年来,文艺演出队从村里演到镇里,并在全镇巡回演出,名气也越来越大。村民亚森·艾海提是个文艺爱好者。“以前村里条件不好,没有专门的场所,现在村委会活动室里灯光、音响设备样样俱全,方便了我们排练,有时还被请去参加镇上的演出。”亚森说。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冯记权说:“演出队把村民脱贫的事改编成小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大伙都爱看。”

  “通过文化引领,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为村民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培养当地人才,将各种优质文化资源延伸到基层,就是要让贫困群众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库车县文广局党组书记祝鹏说。

  今年,库车县开展送文化、送戏下基层活动4920场次;举办基层文化工作者培训班8期、组建38支文艺演出队伍,培养文艺骨干200名;新建38个特色农家书屋;基层四馆一站常年为群众免费开放。全县组建乡镇文化宣传队20支,村级演出队62支,全县乡镇演出队现有队员255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