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作品成为照亮时代的火炬

2018-10-18 08: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参加中宣部组织的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这进一步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关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文艺才会有永不枯竭的源泉和动力;只有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文艺才能表达出时代最深邃的意志;只有去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文艺才能筑就新时代的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赋予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更高的历史使命,也指出了筑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编剧,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关注现实生活,弘扬民族精神,把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作为创作方向和宗旨。2018年,我创作的豫剧《丹水颂》《黄河绝唱》和台州乱弹《我的大陈岛》先后搬上舞台。剧中人物都是时代的英雄楷模,他们的身上既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又闪耀着新时代的崇高追求,他们的人格魅力和光辉形象成为烛照我灵魂的灯塔,也为我的创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我与李古娥合作为河南省南阳市曲剧团创作的现代曲剧《丹水颂》,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为背景,以南阳市淅川县沿江村民三次移民的故事为题材,讲述了群众和基层干部在移民搬迁中曲折感人的事迹,讴歌了移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表现了移民干部“献出丹心化碧海,架起长河润京华”的可贵精神。《丹水颂》紧紧围绕移民群众的故土情结和家国情怀这一戏剧冲突去刻画人物,在家园存与舍的激烈冲突中、在未来去与留的内心纠结中,讴歌了三代移民伟大的牺牲精神,高度赞扬了普通群众为祖国建设作出的贡献。

  我为湖北省老河口市豫剧团创作的《黄河绝唱》,入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优秀剧目。该剧以光未然创作《黄河大合唱》的经历为主线,以他带领民众组建剧团宣传抗战为内容,讲述了他们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自觉担负起民族救亡图存的重任,讴歌了中华儿女和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意志、舍身为国的情怀和敢于担当的境界。该剧以平民视角演绎了一群来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在国难面前的英雄壮举,他们热爱和平但不惧强暴、真诚善良但坚忍顽强、质朴无华但深明大义,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民族生存的苦难史、民族独立的抗争史、民族团结的发展史和民族精神的成长史,唱响了民族赞歌。

  我为浙江省台州乱弹剧团创作的《我的大陈岛》,入选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剧本孵化计划一类作品。该剧以上世纪50年代一批热血青年奔赴大陈岛志愿垦荒为主线,讲述了他们舍弃安逸、远离亲人,用青春、汗水和生命把大陈岛建设成东海明珠的动人事迹,表现了他们不畏艰难、坚忍顽强、爱国爱家的精神境界,歌颂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剧中一群追逐梦想的热血青年本有着幸福的家庭、似锦的前程、美好的爱情,但他们最后都选择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建设大陈岛作为最高的理想追求,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塑造了高大伟岸的英雄群像。

  我认为,戏曲审美的最终目的是传递精气神、彰显真善美。英雄人物正是精气神、真善美的集大成者,他们不仅是人们高山仰止的偶像,更是文艺作品要表达的对象。英雄人物是时代的楷模,是从民众中脱颖而出的杰出代表,是最能体现这个时代价值的精神高地。通过创作这些作品我深深地认识到,文艺工作者只有亲近英雄、崇敬英雄、礼赞英雄,才能真正走进火热的现实生活,才能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才能使文艺作品真正成为照亮时代的火炬。

  (作者系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编剧  陈涌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