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焕:创作和拍摄是一个动态的平衡

2018-10-17 1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波10月17日讯(记者刘园香) 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日前在宁波举行。著名导演、编剧束焕在亲身体验了编剧和导演两个不同角色之后,就影视剧创作和拍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束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束焕坦言,现在编剧很多时候是被动的,把自己隔绝在影视创作的流程之外,只负责前期部分,写完剧本扔给导演之后就失去了所有的控制权,他认为编剧需要反思。现在影视行业从业者转行当导演的特别多,其中很多是摄影、美术,也有录音的,但是编剧转行当导演的很少。“编剧因为对现场不熟,很可能到拍摄现场以后,机器怎么摆都不知道。这一点非常遗憾,也是我们的短板。”他说。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样一件事,导演和编剧因为立场和角度不同,看法自然也是大相径庭。据束焕透露,他在写剧本的时候觉得每场戏都有它的作用,都有它不能删的理由,但是当他做了导演,到现场后突然发现剧本不但可以删,而且有时候因为种种原因,要整场整场的删除。他说:“其实创作和拍摄是一个动态平衡,我自己创造台词的时候,也觉得对白不能改,但是到现场之后,演员说的对白就是不对劲,就是要现场改。”

  对于广大编剧而言,其责任是拿出一个好剧本,但是最后要呈现在银幕上的需要是一个好故事。束焕表示,从好剧本到好故事,中间有很微妙的差异,有时候编剧了解得越多,有所调整、甚至有所放弃,在剧本上能够把控的反而更多,关键是把控剧本的权利应该掌握在懂行人和好编剧的手里。

  “好剧本首先是钻石,它的材质不变,但切割工艺会决定它的最终价值。我希望切割的权利能够掌握在编剧的手里。”因而,束焕建议,编剧有机会都应该当一次导演。他说:“编剧应该把自己融入到影片流程里,这样才不会说剧本一个字都不能改,要掌握整个制作动态的平衡,将一个好剧本变成一个好故事,这样才是对编剧话语权的提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