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士飞谈主旋律电影的生存之道与创作之法

2018-10-17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波10月17日讯(记者刘园香) “与怪物战斗的人,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怪物。”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上,著名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书记曲士飞谈了主旋律电影的生存之道与创作之法,期间引用尼采的这名言劝告同行。

曲士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涌现出的《焦裕禄》《孔繁森》等很多优秀的主旋律电影作品塑造的英雄人物形象,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这些年,人们的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人的精神追求在不断提高。市场繁荣是机遇,但市场乱象带来的挑战同样不容忽视。曲士飞认为:“一代编剧有一代编剧的困境,一代编剧也应该有一代编剧的担当,新时代有新问题,赢得市场的代价不应该是降低精神追求。推动主旋律作品的创造迫在眉睫。”

  曲士飞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用优秀作品积极引导观众,而不是用差的作品去迎合甚至引诱观众。但是现在,尽管我国每年都有不少主旋律电影作品推出,但是质量却不高。针对现下主旋律电影作品应该如何存在这一问题,曲士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第一,要尊重电影。主旋律电影首先是电影,在保持主旋律精神正确精准传达的同时,让电影回归电影。

  第二,主旋律电影要与其他电影类型相结合。主旋律电影要想赢得更广大的市场,应当把电影交给真正的电影人,面对观众和市场,尊重规律,电影的体量大小、创作手段、宣发模式等因素决定了市场的结果。

  此外,就创作本身而言,解决主旋律电影存在的最根本问题,在于编剧的创作态度。对于主旋律电影作品的创作,编剧要心怀敬畏。敬畏创作,敬畏笔下的人物,敬畏面对的观众。敬畏心会让创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对得起写作者的艺术良心。

  那么,应该如何打造有温度、有高度的主旋律电影作品?曲士飞给认为应该走近英雄,走近人民,贴近土地,倾听百姓的心声。他说:“编剧先要低下头,俯下身,扎根生活,扎根土地。根扎的越深,与人物之间的距离缩短,作品的思想高度越高;剧本要有温度,编剧还要走进去,跳出来。生发情感,换位思考。情感越是浓烈,作品的传达温度越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