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资本家的黄昏?

2018-08-17 08:33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明星资本家的黄昏?

  今年是“还珠格格”20年,但剧里面的小燕子、金锁和箫剑,都成了“坏人”。赵薇“空手套白狼”坐实,范冰冰身陷税务风波,黄晓明卷入股市操纵案,想想当初的容嬷嬷,强敌环伺而不自知,弄得现在大家都为她老人家捏把汗。

  在过去的3个月,娱乐圈持续强震,“阴阳合同”踢爆影视行业潜规则,对明星的查账征税加强,大公司联合抵制天价片酬,都预示着这个行业将面临十数年未有之大变化。在其中,明星中的明星,范冰冰、赵薇和黄晓明的相关新闻,更显扎眼。

  风暴肇始于一场“私仇”。5月28日,崔永元在微博上曝光范冰冰,引发围观,并吸引税务部门跟进。8月7日,早已被证监会定性且重罚的赵薇,被确认退出公司管理层,勾起市场和公众对于女版巴菲特的鲸吞往事。8月10日,证监会一则处罚公告,让黄晓明卷入18亿股票操纵案的事实浮出水面。黄晓明的自辩声明,难以服众。

  这个夏天,对于“还珠”明星,暑热难消。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自此,范冰冰“消失”在舆论中,黄晓明还在挽救人设,赵薇退出龙薇文化。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依然在等着他们,这样的危机远比绯闻和劣迹严重。

  这些年娱乐圈和财经圈打通了,但凡一个明星上热搜,财经记者都能找到报道套路,就是梳理他们的商业帝国和投资版图。从投资餐饮和服装,到做VC,再到资本市场翻云覆雨,明星一路拾级而上,变成资本家。

  明星资本家自然要比“小鲜肉”高级,他们要么高喊“我就是豪门”,要么请马云作证婚人,要么傍上那个神通广大的福建商人,觥筹交错间都是大佬。只不过,跟着大鳄,虽有肉吃。但跟着大鳄,也容易被打十环。

  明星有当资本家的权利,明星的流量可以变现。市场经济原本就自带“马太效应”光环。但如果明星诱导流量,常在河边走,总有湿鞋的时候。

  正所谓,身怀利刃,杀心四起。身怀流量,贪心四起。明星资本家不是在过去3个月走麦城,青萍之末,早就有迹可循。跟半个娱乐圈都混得厮熟、如今名列“红通”的快鹿系老板施建祥,东窗事发前也跟明星资本家推杯换盏,瓜田李下,漫天八卦。

  明星资本家是市场异化的产物。他们眼里聚焦的,不是粉丝,而是韭菜。他们以为遍地是韭菜,自己就是镰刀。割得兴起,以为这就是新世界的玩法。殊不知,他们是被新时代所不容的大鳄、妖精和害人精。你以为还是小时代的浪花,其实早已变成大时代的排浪。

  在一个经济仍在L型底部以及“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明星资本家需要重新锚定自己。不审势即宽严皆误。从明星资本家到金融大鳄,只有一步之遥,后者已成过街老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