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斌:没有改革开放 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旅游

2018-08-14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旅游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兴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走过40年迎来文旅融合,中国旅游再出发。再回首,中国旅游的发展有哪些值得总结和汲取的经验和教训?在日前举办的鸟巢十周年暨2018年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经济网专门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旅游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兴斌做客“中国经济网·鸟巢会客厅”。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旅游。这是一条最大的经验”王兴斌如是说。他谈到,旅游的大发展其实是和改革开放紧紧结合在一起的,因为改革开放,外国人才大量进来;因为有了改革开放,中国人的生活水平逐渐得到提高,国内游由此发展起来;因为有了改革开放,中国开始出国旅游。“中国旅游40年的大发展就是市场经济发展的40年。政府做的事就是鼓励市场经济发展,这是我觉得最大的一条经验,今后也应该坚持”。

  失败是成功之母,时刻总结经验教训才能走得更远、更长久。王兴斌谈到,这期间最重要的教训就是40年的高速发展,我们走得太快,“只重视规模和游客增加多少,旅游收入增加多少,旅游GDP占GDP的比重多少,我们太重视规模发展、速度发展,但是我们比较轻视效益的增长,这个效益不光是经济效益,还包括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生态效益等综合效益”。到了今天,旅游业的发展应该走得更稳一点,要稳中求进,不应再单单追求数量、规模、速度,要在增加数量的同时,更重视质量、效益和品质,“旅游行业从政府指导到旅游企业的经营方针,我们思想上都要有转变”。

  王兴斌也谈到,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游客都要注意外出旅游时的行为方式,避免因为不良行为习惯给国外人造成不好的影响。此外,王兴斌也谈到对于市场的旅游开发,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避免盲目投资,泡沫投资,要以市场为导向,尊重自然生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