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谈旅游自信:不能妄自尊大 也不能妄自菲薄

2018-08-14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新时代,中国旅游世界化、世界旅游中国化的格局正慢慢形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产业自信、事业自信、行业自信。在日前举办的鸟巢十周年暨2018年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经济网专门邀请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做客“中国经济网·鸟巢会客厅”。

  魏小安谈到,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旅游先后经历了开发、开创、开拓、开阔等四个阶段,“开阔就是我们要有更开阔的眼界,更开阔的心胸,更开阔的思路来对应未来的发展”。40年旅游风云,中国旅游世界化,世界旅游中国化,市场不断成型。“我们原来总说一句话,‘和国际接轨’,我觉得现在这个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了,之所以现在很多地方还在谈与国际接轨,其实还是旅游自信的缺失”。

  魏小安接着谈到,当前中国旅游的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严格意义上讲,我们现在已经走向世界,世界为了应对中国(市场)也采取了一系列行为,比如每到春节全球到处出现的“中国红”。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比如中国的大交通位居世界一流,飞机、高铁、高速公路等这些解决了旅游根本性的问题。另外,现在我们很多旅游产品的水平也日渐提高,“当然我们还有不足,研究自己的不足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有自信心”。

  至于备受国人诟病的外出旅游素养问题,魏小安表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有些是习惯问题,有些是文化差异问题,有些才是素养问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