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雨:主题公园主题是虚的 需要故事和IP做载体

2018-08-14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近年来,中国主题公园快速崛起,并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但实际上,中国本土的主题公园很多只是“看上去很美”,在整个行业的投资规模高歌猛进的同时,一些主题公园经营惨淡,具有高质量规划和有长远发展能力的主题公园仍然凤毛麟角,跟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际著名主题公园相比,中国本土主题公园又该如何发力追赶?在日前举办的鸟巢十周年暨2018年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CTPI主题建筑研究中心主任于雨做客“中国经济网·鸟巢会客厅”,从主题、体验、人才三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

  第一,是主题。于雨表示:“主题公园如果没有主题就不能称之为主题公园。有一句话是‘要想造一艘船,不是先去搜集木头,而是要激起民众对海洋的渴望’”,他认为主题公园里面的游乐设备、硬件、主题包装等都可以比喻成“木头”,而能够给游客带来的最大渴望的是主题。“主题是虚的,需要有载体,第一个载体是通过故事,第二个载体是IP。”于雨如是说。

  第二,是体验。于雨认为,游客到了主题公园购买的实际上是体验,最后形成的体验记忆,以及产生重游率、二次消费,体验是在整个主题公园营造当中要注重的。他认为可以学习和借鉴约瑟夫·派恩等在《体验经济》一书中提出的“娱乐体验、审美体验、教育体验、避世体验”四个维度。

  第三,是人才。针对中国本土主题公园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于雨认为人才的匮乏,尤其国内的一些主题公园建设人才的匮乏是很大的问题。他表示,迪士尼有“幻想工程师”这个职位,他们专业的边界很模糊,为了一个创意的产生而共同去努力,这也是他们公司未来想达成的一个目标。

  对于如何合理的将主题公园的发展经验应用到文化旅游项目运营中,于雨结合多年的从业经验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举例说,酒庄最开始是葡萄酒的一个生产单元,后来“+旅游”、“+体验”,慢慢形成了以酒庄旅游为核心,建立起从种植到旅游,从生产到产品销售、旅游体验、观光度假等一系列的产业。“未来产业旅游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从最早的工厂为主、围绕工厂做观光旅游,迭代成以工业旅游为核心,进行整个产业的整合,最后形成主题化、IP化。”于雨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