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欣:创意是青年人创业创新最宝贵的财富

2018-08-14 08: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近年来,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大众休闲娱乐意识的增强,旅游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延伸旅游文化产业链条?在日前举办的鸟巢十周年暨2018年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旅游创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欣做客“中国经济网·鸟巢会客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张德欣认为,在现在经济形式之下,以下四个方面要特别注意:

  第一是国家政策导向。国家每年会出台一系列新政策,这些政策都是国家对整体经济形式的把握,包括对未来经济形式的预期,同时也是对相应市场在政策层面做一些调整,文旅产业发展也需要注意相关政策导向。

  第二,是用户需求变化。70后、80后、90后等每一代人在旅游消费心理、消费行为等方面都是有很大的区别,以前是十年一个代沟,现在已经算到了五年,甚至是三年。用户需求的变化同时也导致市场上大量的文旅项目出现,包括新的服务人群,所以用户需求的变化需要关注。

  第三,行业发展趋势。“趋势是最大的优势”,一些产业现在可能发展日头正盛,但是如果没能及时跟随、把握、抓住发展的趋势,可能几年之后就被落在时代大潮的后面。

  第四,科技时代变革。目前,社会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一次信息技术的革命都给整个社会、生活包括文旅行业带来很大变化,新技术催生新的伟大公司,能够让人们生活消费更加便捷,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让人的幸福指数得到明显增强。近几年大家都讲DT,即数据时代。在DT时代,又会发生哪些变化?这些需要思考、关注。

  对于当前国内年轻人旅游创业创新的现状,张德欣说,近五年来,他非常关注文旅行业的创业创新,去实地调研了一些初创公司,对初创公司的创始人、高管团队等进行了一定总结,他发现现在的创业者或者创业团队还是以青年为主,目前以80后为主,还有一部分的70后和90后。但是他认为,随着时代发展,更多年轻人会加入到创业的队伍里。“我们会发现,当年龄开始偏大,会出现思维定式,思想很难进行改变,所以年轻人创业虽然在经验上、资源资金上会有不足,但是我觉得创意是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年轻人在未来整个创业过程中一个先天性和决定性的优势所在。”张德欣如是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