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龙香:乡土味漫画走出国门

2018-08-14 08:3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程龙香:乡土味漫画走出国门

  

  程龙香在创作漫画作品。郑新炜/图

  面见程龙香,很难想象一个土得掉渣的农民会获得这么多荣誉。3000余件乡土味漫画作品先后在全国100多家报刊发表。其中5件作品入选比利时、日本国际漫画大赛。

  程龙香出生在四川省荣县双石镇大竹林村,在村民眼里,他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从小喜欢画画,没有人教,他就自己琢磨,没有钱买画笔,就用竹棍在沙地上作画。当他的画有模有样后,逢场天,才10多岁的他,也学着别人摆个画摊画像,运气好的时候,一天也能挣到好几块钱。

  1982年,程龙香参加了县文化馆组织的农民画培训。其间,他看到文化馆订阅的《讽刺与幽默》,上面刊载的一幅幅线条简洁、寓意深刻的漫画吸引了他的目光,从此与漫画结缘。

  培训期间,程龙香结识了同样是绘画爱好者的曹家尧、龚玉华和李绍忠。在程龙香的影响下,他们也开始学习漫画。没有老师指点,4个伙伴就自己琢磨,从模仿报刊上的漫画作品,逐步过渡到自己创作。由于通讯不便,他们就约定每个月的27日,在双石镇老街碰面,交流漫画学习和创作心得,互相点评作品。

  随着技艺不断提高,他们的作品相继被报刊采用,并产生了积极影响。1986年,他们成立了双石农民漫画组。消息传开,周边一些喜爱画画的村民也纷纷加入。为了让大家快速掌握漫画创作的基本功和技巧,漫画组决定开设免费的培训班,并受到双石镇政府和市、县文化部门的重视。

  由于领导关心、组织重视,漫画组信心大增,干劲十足。在程龙香的带领下,除自由创作反映农民心声的作品外,还先后为组织部门、四川省人口办、四川省海事局、荣县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创作漫画宣传专辑20余册。

  近年来,除了积极创作外,漫画组坚持组织展览,将先进文化送到乡镇,将国家政策和安全、环保、文明、卫生等各种知识深入宣传到老百姓心中,共开展漫画“三下乡”展出25次,到荣县县城和自贡市区展览29次,观展人数达20余万人次。

  漫画组成立后,先后培训农民漫画爱好者近千人,但因为种种原因,坚持下来的只有40多人。为了扩大创作队伍,漫画组决定从儿童抓起。2013年7月,龙乡漫画培训班在荣县图书馆正式启动,面向全县广大中小学生,免费讲授漫画创作。培训班每周6上课,由程龙香主讲,教给孩子们漫画创作基本理论、技法和怎样选题、构思等等。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跟着程老师学画漫画。截至今年5月,漫画组已陆续在双石、鼎新、河口镇等7所小学开办了培训班,参加漫画学习的学生已达1500余人。目前,学生们已创作出漫画作品数千件,其中160件参加了市、县中小学生美术作品展览,12件作品参加了四川省青少年宫书画展览。

  “荣县双石农民漫画”被列入市级非遗名录。荣县县委还决定,利用3年时间,将双石镇金台村创建成中国农民漫画村,建立漫画创作基地,开展漫画培训、作品展示和对外交流,逐步形成漫画产业化。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繁荣漫画创作,漫画组正式注册为“荣县农民漫画协会”,注册会员54人,最大年龄79岁,最小的只有8岁。“目前,协会正在积极配合县委和政府,建设玉章故里漫画小镇。到2020年漫画小镇建成时,荣县农民漫画必将迎来美丽灿烂的春天!”程龙香对荣县农民漫画的未来充满信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