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未来三年将开展扶贫扶志行动

2018-08-13 0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介绍,今年起,山东将加强宣传教育,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开发贫困群众的思想和劳动技能,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用自己双手实现脱贫,千方百计让他们“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

  《意见》指出,未来3年,山东将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养贫困人口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激发劳动脱贫、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今后,山东拟鼓励各地探索建立脱贫激励机制,总结推广贫困人口脱贫典型,开展脱贫先进典型评选,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主动脱贫,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

  针对基层农村仍然存在的陈规陋习等问题,《意见》明确,山东将着力开展移风易俗,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实施“孝诚爱仁”四德工程,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评选“五好家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选树活动,倡导忠厚传家、孝亲敬老、克勤克俭、和睦友善的优良家风。山东将于2018年试点建立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2019年全面推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