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成为山西发展新兴产业突破口

2018-08-10 10:2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近年来,山西省旅游发展迅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中华民族象征的文化品牌集聚于一省,进一步加强了山西旅游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天然旅游资源,寻根祭祖闻名的洪洞大槐树、晋商发祥地之一的碛口古镇,红色文化深厚的太行山脉,让山西更显得独一无二。

  旅游业成为山西发展突破口

  “非煤产业是山西省经济结构调整的不二选择,因此近年来坚定不移地发展新兴产业。基于山西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禀赋,旅游业必然是发展新兴产业的突破口、着力点。”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总规划师陈少卿8月1日在引进8家国内旅游资本集团的战略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这样说。这些资本集团包括京沪深等地的企业。

  目前山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247.12亿元,同比增长23.19%;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360.21亿元,同比增长26.21%;2018年1~6月,实现旅游总收入2995.06亿元,同比增长25.78%。今年上半年,山西全省共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28.26万人次,同比增长7.18%;实现入境旅游创汇15871.81万美元,同比增长9.31%;全省共接待国内旅游者3.2亿人次,同比增长25.33%。

  2017年,大同市被原国家旅游局批准成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3个有条件的市县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目前,山西规划了三大板块旅游规划,分别是黄河板块、长城板块、太行山板块,并明确了每个板块的主题定位、空间布局、业态分布、产品体系、重大项目和保障措施。今年上半年,山西全省开工复工旅游建设项目150个,完成投资76.8亿元;旅游厕所在建或完工234座。

  事实上,要从旅游大省变为旅游强省,旅游产业标准化建设必不可少。7月27日,山西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太原成立,标志着山西省将全面推进旅游产业标准化建设。此前,山西省已组建了林业、大数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30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山西省质监局总工程师王五一表示,旅游标准化是提高旅游产品与服务满意度的关键,也是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陈少卿也表示,旅标委成立后将加快在提高旅游产品与服务质量、推动旅游创新和转型升级、保障旅游行业安全和秩序管理等方面开展关键标准制修订,制修订一批山西省旅游地方标准,并努力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

  文化旅游结合助力山西旅游业走出困局

  数据显示,目前山西旅游的主要客源地集中于河南、河北、北京、陕西、内蒙古、山东、天津等地,“80后”、家庭游、亲子游成为市场主流。传统王牌旅游景区供需两旺,山西全省5A级景区依然是省外游客首选。

  “山西省目前处于经济转型的攻坚时期,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山西省经济发展硬实力,是推动山西省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山西财经大学专家指出,虽然山西有“好山好水”,位于黄河中游东岸、华北平原西面的黄土高原上,山环水绕,气候适中,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同时也有以乔家大院、王家大院为主的晋商文化旅游资源、以洪洞大槐树为根源的寻根旅游资源及太行山红色旅游资源等,但山西作为一个旅游资源大省,却没能成为旅游强省。旅游形式单一、旅游产品过少,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缺乏深度融合,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问题仍然存在。

  “深入挖掘利用山西文化旅游资源,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做优做大山西文化产业的必由之路。这需要丰富文化旅游资源的多样性,不断在旅游开发中注入创新活力,以满足人们当前更高的精神以及文化需求,使山西旅游业走出困局。”专家表示。

  例如,7月18日,晋中市政府与山西文旅集团一起成立山西文旅集团晋中汇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西文旅集团成立后,积极对接三大旅游板块核心区域、核心项目,力图通过控股、参股、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不同模式整合优质景区景点资源。哪些资源将被山西文旅集团收归囊中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目前,山西文旅集团已先后与晋城、阳泉、吕梁、晋中建立了战略合作。

  “晋中汇诚公司成立之后,将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并以公司为主体对平遥九成公司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实现控股,加大对平遥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投资,推动平遥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

  展。同时将发起设立10亿元的晋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逐步组建总规模100亿元以上的产业投资基金。”晋中市副市长辛琰表示。

  在山西旅游版图中,晋中拥有全省品质最为优越的旅游资源、发展最具优势的旅游产业,是国家首批确定的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也是山西省第一个提出打造千亿旅游产业的地级市。山西文旅集团总经理高建光表示,下一步山西文旅集团将与晋中市在酒店运营管理、景区开发、基金合作、上市运作等方面深入合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