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文旅融合“百花齐放”

2018-08-10 10:1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黑龙江文旅融合“百花齐放” 两翼齐飞圆梦“诗和远方”

  炎热的季节,到凉爽的黑龙江避暑旅游,已然成为不少人的首选。

  近年来,依托整体生态化优势和别样的历史文化资源,黑龙江致力于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推动旅游养老健康体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了极具龙江魅力的“诗和远方”。

  从阿什河畔充斥着俄罗斯文化风情的伏尔加庄园,到镌刻着丰富历史文化符号的古墨尔根古道驿站——嫩江,再到古老民俗文化的源生地——新生鄂伦春族乡,到展示保存中俄历史纠葛碰撞的瑷珲历史陈列馆……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走进黑龙江,探索黑龙江历史文化之深重,感受这里文旅融合之和美。

  文旅融合形式多样 呈现“百花齐放”之势

  “没有文化的旅游就不能称之为旅游,在旅游的过程中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文化的力量,用眼睛去发现不一样的文化内涵,比如我们鄂伦春族的诸多民俗文化故事,就想让更多的人去发掘,去传承,去传播。”新生鄂伦春族乡副乡长张佳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新生鄂伦春族乡位于黑河市西北部山区,2012年,新生鄂伦春民俗旅游区晋升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3万余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的乡岭上人博物馆,鄂伦春族极具特色的桦皮、兽皮工艺品;鄂伦春族的衣、食、住、行;鄂伦春族的宗教信仰、文化艺术和娱乐活动都被一一还原展现,令人大开眼界。

  当然,把文化和旅游融合得如此恰当好处的不止新生鄂伦春族乡。这里,不过是黑龙江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以黑龙江黑河市为例,近年来,黑河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资源、火山、生态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已然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突出地域人文特色,培育文化旅游精品是黑河市发展旅游的主攻方向之一。例如,建成中俄民族风情园、旅俄华侨纪念馆等景点景区百余处,推出边境体验游、历史文化游、民族风情游等五大旅游产品。打造博物馆集群,建成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知青博物馆、嫩江古道驿站博物馆等。

  其中,嫩江古称墨尔根,是著名的“边外七镇”之一。这里也曾是黑龙江将军和墨尔根副都统驻地,是墨尔根至漠河“黄金之路”和雅克萨“奏捷驿路”的起点。近年来,嫩江本着再现、传承历史文化的宗旨,深入挖掘厚重的驿站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了一些具有驿站文化内涵的景点景区,为发展文化旅游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嫩江古道驿站博物馆建于2013年,该博物馆是国内第一个以驿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通过对不同朝代、不同区域的古道驿站文化的阐释,展现了中华文化五千年历史传承。博物馆年参观人数达50万人次。

  除了民族民俗文化、古驿站文化,俄罗斯风情文化、中俄历史文化、军垦知青文化等也是黑龙江旅游的文化亮点。在哈尔滨的伏尔加庄园,层层掩荫的树木,风格迥异的俄式建筑,随处可见精美绝伦的俄式雕塑,加之阿什河的画龙点睛,将俄罗斯的文化精髓恰到好处地展现,仿佛将记者带回到了苏联时期那个诗情画意的年代。而金环西餐厅地道的俄罗斯美食,伏特加酒堡里醇正的酒香气等,在大力唤醒味蕾的同时也将记者拉回到了现实,这里不是俄罗斯,而是伏尔加庄园——隐匿在城市一角的俄罗斯风情小镇。30多座俄罗斯建筑艺术与大自然的万千美景意蕴浓缩其中,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初步实现良性循环

  黑龙江文旅融合前景广阔

  独特的历史文化渊源,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浓郁的俄罗斯异国情调……文化丰富了黑龙江省旅游的体验内容,旅游也为黑龙江文化的保护、开发、传承、弘扬提供了资金和渠道,在黑龙江,文旅融合初步实现了良性循环、合作双赢。

  “未来,我们有一些旅游发展规划,但是还受限于建设用地以及相关政策不足等,还需大量政策和资金扶持,比如,以民俗文化传承和发展为基底,打造极具狩猎特色的文化旅游区等。”张佳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要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就要创新融合体系,打造旅游精品项目,结合区域优势和文化特色,构建更具内涵的文化旅游项目。以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为例,未来,该市将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双龙泉文化村建设,积极培育农家乐、生态农庄、生态园区等项目;加强朝阳、龙镇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精品红色旅游;整合旅游资源,加强宣传推介,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等。

  据悉,黑龙江省嫩江市也将借助古驿站文化特色,打造一批驿站文化旅游项目。例如,按照驿站文化旅游未来整体发展规划,对墨尔根水师营遗址进行全面保护与维修的同时进行复建,包括建水师营营房、复制战船与运输船等;按原建筑样式复建副都统衙门,建衙门公署、库房、印房、军器房等;在科洛镇修建驿站文化风情园,还原驿站场景,修建驿站“站所、站房”,制作系列驿站主题雕塑等。

  一些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对黑龙江省文旅融合提出一些建议:

  ——在破除资金难题方面,专家认为,应在掌握群众需求和资本规范接口的基础上,开发出与上下游需求兼容的文旅产品,更多采取能够满足群众旅游需求并与旅游投资相匹配的开发手段,以便更快更好地推进文化产品创新开发,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发展。

  ——在资源融合方面,专家指出,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具有较大重合性,进入新时代,要通过创新创造,使最新的开发技术得到有效整合利用,既保护有形文化资源,又传承非物质文化,吸引更多旅游者,实现产业发展和文化保护的双赢。

  ——在市场融合方面,专家认为,应通过市场的创新整合、共同品牌的培育、资本整体运营来推动和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产业融合方面,专家强调,应使打造文旅产业集团成为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的重要载体,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文化会展业、娱乐业、动漫业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