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游致力打造差异化体验

2018-08-10 09:25 来源:国际商报

  原标题:邮轮游致力打造差异化体验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乘坐邮轮闲适、自由地享受碧海蓝天是不少国人暑假出游的选择。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的《中国在线邮轮旅游消费分析报告2018》预计,2018年中国邮轮市场的旅客数量将达569.8万人次。

  2017年,中国邮轮市场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来自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邮轮市场的旅客数量达495.5万人次,环比增长34%,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率。

  报告显示,从出游客源地看,2017年,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重庆、广州、西安、成都是邮轮游十大客源地。其中,上海、北京、南京位列日本、东南亚邮轮等短线邮轮客源地前三甲,北京、上海、长沙成为中东、欧洲、美洲、极地等长线邮轮游客源地冠亚季军。从出游群体组成看,以中老年团队为主的爸妈游客群人次占比最高,其次为带孩子出游的亲子客群,蜜月游、闺蜜游等其他类型客群紧随其后。在出游时间方面,亲子家庭主要集中在暑期和国庆节,其中尤以暑期7月下旬和8月上旬出游最为密集。当前邮轮旅游消费仍以近海短程线路为主。在邮轮行程安排方面,超过八成客户的出游天数在4~8天。

  在邮轮品牌选择上,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歌诗达赛琳娜号、皇家加勒比海洋赞礼号、诺唯真喜悦号、歌诗达幸运号、皇家加勒比海洋水手号、星梦世界梦号、盛世公主号、歌诗达大西洋号、天海新世纪号分列人气排行榜前十名。

  这些邮轮品牌之所以受到国人青睐,除了客房环境、美食、表演、岸上行程、主题活动等邮轮游核心要素外,岸上行程的关注度显著提升,个性化岸上行程需求旺盛。对此,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途牛针对日本方向邮轮产品进行了岸上行程升级,推出了适合亲子游和爸妈游客群的多款岸上行程规划,增加了熊本人吉温泉、长崎企鹅水族馆、福冈油山牧场等景点,升级后的岸上行程体验大幅提升。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不走寻常路”,侧重于目的地港口的密集到访,游客可以体验“一天一港”甚至“一周四国”的河轮游,日益成为游客体验目的地“慢生活”的新选择。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相比常规邮轮游,河轮游出游过程更私密,岸上行程便捷灵活,游客上岸后即可抵达城市或小镇中心步行游览景点,无需再舟车劳顿。目前,全球河轮游主要分布在欧洲多瑙河和莱茵河、俄罗斯伏尔加河、美国密西西比河、埃及尼罗河、泰国湄南河等。2018年,在途牛重点推广的欧洲高端河轮游线路中,维京游轮和星途游轮产品受到较多用户欢迎,航线主要为莱茵河之旅(西欧四国)和多瑙河之旅(东欧五国)。

  记者了解到,为了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转型升级打造差异化出游体验成了各邮轮品牌的努力方向。目前,众多邮轮游已融入较多中国元素,例如在餐饮种类上增加火锅、面条等中国特色食物;邮轮船身彩绘装饰物等加入“中国元素”的也不在少数。此外,在娱乐设施上,部分邮轮也加入了更多创意元素,如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游轮的海上冲浪、空中飞人,诺唯真游轮喜悦号的海上卡丁车、海上VR虚拟现实游戏等。同时,针对亲子客群、银发族、蜜月客群等不同群体推出多样化邮轮主题活动也是新兴趋势。

  在航线和行程选择上,除了日本、东南亚以及国内的三峡等常规方向外,国内西沙群岛以及境外的地中海、阿拉斯加、加勒比、多瑙河、莱茵河、极地等高端线路也将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中国出境游市场发展迅速,刺激了人们出境游的欲望和热情,随着国内游客对邮轮游的认知进一步加深,更长的航线、更多样的目的地可以给游客带来截然不同的出游体验。”上述负责人介绍道,通过“邮轮+交通接驳”“邮轮+当地玩乐”“邮轮+酒店”等多维度产品布局升级,节约游客出游成本,为非港口城市的游客提供出行便利,也是今后邮轮产品必不可少的一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