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召开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

2018-08-10 08: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甘肃召开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

  8月9日,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在甘南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经验,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全面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指出,发展乡村旅游,要精准拿捏好乡村旅游的“四以”“四气”等问题。一是要把握好“四以”的价值取向:要以农耕文化为魂,这是乡村旅游的根脉;要以田园风光为韵,这是乡村旅游的气质;要以村落民宅为形,这是乡村旅游的风貌;要以生态农业为基,这是乡村旅游的底气。二是要彰显好“四气”的内涵品质。要敢于彰显农村的“土气”,善于利用乡村的“老气”,巧于焕发农民的“生气”,精于融入时代的“朝气”。三是要扣住“四乡”标准要求。发展乡村旅游,主要看乡村旅游能不能富裕乡民、提升乡貌、留住乡愁、文明乡风,这是检验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重要“度量衡”。

  唐仁健强调,甘肃省乡村旅游发展要提速升级,旅游扶贫要开足马力,要更好地发挥旅游扶贫的生力军作用。在具体的路径方法上,要着重把握好理念创新、品牌打造、路子选择、主体引建、农民受益、要素保障、产品营销七个关键环节。在发展过程中要防止五种倾向:一是莫忘带贫益贫的本真要义;二是切忌丢掉“土气”“老气”的表面洋气;三是切忌千村一面的简单复制;四是切忌一哄而上的无序竞争;五是切忌重建轻管的低质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认准当前既定的路子,拿出不甘落后、真抓实干的勇气,扎扎实实抓好每个方面、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工作,开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甘肃省副省长何伟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真正把乡村旅游作为甘肃最有条件最能搞起来的大战略、大产业,脱贫攻坚的大支撑,乡村振兴的大抓手来定位来认识,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甘肃省乡村旅游跨越发展,实现后发赶超。要把“四以”“四气”等理念贯穿到乡村旅游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每个旅游专业村镇建设的各环节。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