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音乐综艺“推陈出新”

2018-07-17 11:0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暑期档音乐综艺“推陈出新”

  近期,多档音乐类节目成为暑期档综艺节目的热点。与往年相比,今年无论是“综N代”还是新节目都在力求创新突破。其中,有正式宣告“回归”的《中国好声音》,也有吸引王菲加盟的《幻乐之城》。在视频网站方面,《潮音战纪》《明日之子2》等多档音乐节目也有望成为暑期档“好声音”中的黑马。  

  王菲加盟《幻乐之城》

  近日,湖南卫视《幻乐之城》放出一段预告片,为观众呈现了一档“去剪辑化”的综艺模式。节目利用电影长镜头的表现形式,保证作品在“幻乐舞台”上不NG、不剪辑,演唱嘉宾的表演必须一气呵成,即使失误也没有重来的机会,在最大限度上保证了观众可以获得沉浸式体验,因为“每一次唱演都是现场直播”。

  《幻乐之城》由《歌手》中合作默契的监制洪涛与音乐人梁翘柏联手。《幻乐之城》的四位唱演人黄晓明、任素汐、雷佳、易烊千玺,将分别搭档许宏宇、辛爽、沙维琪、彭宥纶四位导演。节目将镜头对准“大时代”下的“小人物”,每期节目中,唱演嘉宾将以8分钟音乐微电影的形式生动唱演出个体梦想和家国情怀。据《幻乐之城》的联合出品人和监制梁翘柏表示,这档节目与《歌手》等音乐表达类节目不同,将会融合更多元素,将表达的内容丰富化、多彩化。并且《幻乐之城》会突破音乐节目限制,把音乐和表演结合起来,给观众呈现更有吸引力的“唱演表现模式”。

  除了节目形式创新,这档节目最大的“新意”就要算是以“体验官”身份加盟的王菲。据悉,王菲只在第一期和最后一期有表演,其他时间她都只是作为体验官,看每期嘉宾表演,然后给予点评。  

  “新配方”唱“好声音”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回归令不少观众相当期待,而首期节目播出后的反响也证明了在音乐类节目领域“好声音”依旧是一块金字招牌。

  一直以来,追求变化与创新始终是《中国好声音》不变的“初心”。今年的节目中,每把导师转椅的背后,都新增一整面的“魔镜”装置,被称为“魔镜转椅”。每位学员上场后,可以通过“魔镜”看见自己意向导师听歌时的微表情,而导师本人毫不知情;新赛制还把音乐在这个舞台上的权重放到更高的位置,比如全新规则“导师不转身,学员不聊天”,规定只有获得导师转身的学员有说话和表达的机会;首次引入的抢位模式,每位导师依然拥有固定数量的战队席位,但抢人次数不限,即当战队满员时,“新人”将用第二首歌挑战“旧人”,一旦挑战成功,他将抢下这一席位。

  外有新颖模式变化,内有不变音乐核心,《中国好声音》用“新配方”唱“好声音”,做一档文质兼美的音乐节目。有人用音乐探索未来,也有人用音乐追寻过去。在众多演唱流行抒情歌的学员里,王朝果断选择了一首民风十足的《黄河谣》,他用朴素高亢的嗓音,力量满满的唱腔,倾情演唱出了“新时代的民族风”。独树一帜的选曲和改编无疑给导师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在音乐和文化的冲击与洗礼下,在座的导师也被折服,为他转身。王朝对《黄河谣》的演绎是年轻一代用音乐完成对传统文化的继承的新体现。  

  视频网站探索节目新模式

  不仅卫视埋首音乐节目领域,视频网站也在试图打造真正符合互联网气质的音乐垂直综艺。近日在腾讯视频开播的《潮音战纪》便试图通过音乐新人对于音乐的理解、碰撞,找到下一个“潮流音乐”。

  节目中,十位歌手两两组队成潮音搭档,通过公演展现自己在编曲、演唱、舞蹈等多方面的才华。节目在通过新人新创作寻找“潮流音乐”的同时,也在表达着青年音乐人对“潮流文化”和音乐的态度。与以往的节目有所不同,《潮音战纪》并未单纯依靠明星“引流”,而是将嘉宾扩展到了音乐制作人与流行歌手。在节目的呈现方式上,观众不仅可以看到舞台上光鲜亮丽的歌手表演,更触动人心的则是在一件作品完成的背后,歌手之间的互动,以及个人音乐和梦想之间的正向化学反应,回归音乐初心。

  最终,“潮音”成为节目的切入点,记录选手互相探讨、共同成长的过程,试图将青年音乐人的正向引导力最大化,也为网制音乐类综艺节目探索了新的方向与维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