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将推“文化扶志”七大计划

2018-07-17 10:32 来源:四川日报

  7月16日,记者从四川全省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会上获悉,今年下半年,全省文化系统将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力度,重点推出专门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文化扶志”七大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文化扶志”七大计划主要包括:技艺传承扶持计划,文化遗产保护计划,藏羌彝音乐数据库建设计划,文化人才培养输送计划,优秀文化全覆盖计划,文化产业提升计划,文化品牌培育推广计划。目前相关具体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制定中。

  据省文化厅负责人介绍,在“文化扶志”中,将通过创新机制,探索以文化引领促进良好风气的文化扶贫机制,例如发放剧目、戏曲等文化惠民卡,为困难群众、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文化消费提供适当补贴。在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等方面,将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等区域为重点,加快建设深度贫困县文化创意产品展销体系,并与音乐产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民族特色资源优势,建设藏羌彝音乐数据库等。同时,进一步加强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实施乡村文物保护利用惠民工程,发挥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省文化厅还将同步推出“乡村文化振兴”十大行动,挖掘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文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