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有着怎样的本来面貌

2018-07-17 09:3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海文化有着怎样的本来面貌——熊月之研究员在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的演讲

  上海地处江南,它的文化和江南文化密不可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上海这座城市,就必须了解上海文化的本来面貌,就必须了解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

  在学术界,一般有大江南、中江南和小江南之说。大江南就是整个长江以南的地方,中国在先秦和秦汉时期讲到江南,大多数讲的是大江南;中江南包括江西一带;小江南,就是太湖流域,主要包括南京、杭州、嘉兴、湖州、常州、无锡、苏州、太仓以及昆山、上海。现在一般所说的江南和江南文化,主要指的是小江南。

  大江南、中江南、小江南是不断演化的,这跟江南的开发历史有关。但需要指出的是,经济江南和文化江南是有一定联系和差别的。经济江南有着比较明晰的边界,通常以地域为界。文化江南边界的界定,则相对比较困难。比如,讲江南文化不可能不讲到白居易和苏东坡,他们都不是江南人,可他们在江南有很丰富的生活,对江南文化有很大的贡献。

  大致来看,江南文化重视人的价值、重视人的自由发展、重视展现人的才华、重视满足百姓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归纳起来,就是重实、重商、重民、精致、开放。大量的北方人到了南方,把原本在黄河流域内发展的中原文化带过来,跟南方的原住民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创造了新的文化。

  新的文化即江南文化,代表了中华文化不断向前的发展方向。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方向,中华文化在明清时期发展得非常耀眼,在整个人类文明的花园里显得相当瑰丽、鲜艳,具有独特的价值。

  不同时期的江南,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很不一样

  如果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应该会知道《忆江南》。这是唐朝文学家白居易所写,今天人们一讲到江南,首先会想到这组词:

  其一: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其二: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其三: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第一首讲江南好,告诉人们江南好在哪里;第二首、第三首都讲忆江南,江南最值得回忆的是杭州、苏州。苏州和杭州充分体现了江南特色,但二者又各有差别。讲杭州主要是自然的风景,讲苏州主要是人文、历史的风景。

  为什么一开始讲《忆江南》?因为我想让大家了解,不同时期的江南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很不一样。我们今天讲的江南,其实是明清以后人们讲的江南。例如,早期古书认为,最肥沃的地方是陕西甘肃一带,最差的地方是江南这一块地方。那个时候,江南的土质是涂泥,水分太大,人走下去会陷进去,而古代排水灌溉技术不发达,这样的地方只能长草,不能长庄稼。所以,如果看战国或之前的中国文学作品,讲到江南,都认为它是不发达的地方。这是今天很难理解的。

  事实上,在战国时期全国有26个有名的城市。其中,22个在黄河流域,如长安、咸阳、洛阳等,长江以南只有姑苏,也就是今天的苏州。那个时候讲到的文化名人,孔子、老子、墨子、孟子、庄子、荀子、韩非子等,没有一个是江南人,全部是北方人。这反映了那个时候中国的文化重心主要在黄河流域,江南开发是后来的事情。

  那么,江南什么时候发生变化?那是两晋以后的事情,主要有两大因素:

  一是西晋的时候,统治者腐败,互相争权夺利,北方一直打仗,使得中原很多人向南方逃。东晋政权之所以建在南京,就是因为北方战乱的原因。

  二是气候变化因素。以前人们对这一点不是很注意,但近代竺可桢等人的研究发现,地球的大气候有变化的周期,那时正好是中国这一带气候由暖变冷的时代,北方变得寒冷,导致人们南迁。

  此后,江南就逐渐发展起来,修筑了很多水利工程,大批荒地开垦为良田,稻田开始使用绿肥;人们开始种植水稻,并把北方的小麦推广到南方。江南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地发展起来,进而逐步取代黄河流域,成为今天所说的“鱼米之乡”。

  江南园林看上去普通,但里面曲径通幽别有洞天

  江南文化的发展与江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自然禀赋有密切关联。我把江南文化的特点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商品经济相当发达,商人地位有很大提高。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特别是在儒家文化中,商人历来受到压制。所谓“士、农、工、商”,商是排在最后一位的。但在江南,情况有了变化。宋朝以后,中国的城市生活开始丰富起来。宋朝的武力不是很发达,却非常重视文化。同时,宋朝开始重视发展海上贸易,由此商人地位有了很大提高。

  此外,宋朝以后,棉、丝、茶在中国经济当中占了很大比例。唐朝以前,中国人穿的布不是棉花织的布,而主要是麻和其他织品。宋朝以后,人们普遍用棉花作为衣服织料。棉花对土壤有自己的要求,上海这一带近海,靠海的土壤含碱性比较高,不适合小麦一类的农作物生长,却适合棉花生长。所以,宋以后沿海一带的棉花得到大量耕种。

  到了明清时期,太湖流域一带的内在分工已相当充分,有的地方种粮食,有的地方种桑树养蚕,有的地方种棉花。学经济学的人知道,分工越细越容易促进技术进步,而技术的进步又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商人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商人在江南的地位有了很大提升。

  第二,商品经济的发达、商人地位的提高,带来市民文化的发展。

  所谓市民文化,简单来说就是强调城里的人,强调商人,强调物质生活的重要性。我们看明清时候的文学作品,如《三言二拍》等,常常会看到跟以往理解的中国传统文化很不一样的地方。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强调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强调人的自由发展,强调人的价值和人的尊严。而写这些作品的人和作品流传的地方,主要在江南。如冯梦龙、凌初、李渔都是江南人,他们的作品多为反映江南人生活场景、旨趣及审美情趣。

  第三,讲究物质生活,行为偏离正统。

  中国在明清时期,对人的衣食住行有很多规定。比如,规定有些质地和颜色的衣服,普通人是不能穿的。但在明中期以后,江南一带普遍发生“不守朝廷规定”的情况。人们讲究衣着、讲究住房、讲究吃的品质,原因就是江南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活富裕。人在解决温饱后,就会追求其他方面的发展。而当时科举考试在地方是有名额限制的,江南很多读书人没有办法通过这条路谋求发展。因此,一些人为了体现自己的存在、体现自己的价值,就更加讲究生活品质。例如,江南园林外面看上去很普通,但里面曲径通幽、别有洞天。江南人喜欢把讲究放在里面,这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

  第四,实学的传统。

  所谓实学,即讲究实际、讲究实效、讲究实用,是中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里,我想讲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讲中国引进西学的时候都会提起的三个人。一个是徐光启,一个是杨廷筠,一个是李之藻。

  徐光启是上海人,他和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合作翻译了很多西方科学技术的书,几何学的点、线、面、三角、直角、锐角等都是徐光启那个时候确定的。杨廷筠和李之藻都是杭州人,他们在引进西方科学技术方面也作了很大的贡献。

  这三个人之所以相信西方科学技术,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当时江南是科学家“生长茂密”的地方。清代学者编《畴人传》,用今天的话讲就是科学家传记,其中一半以上的科学家是江南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江南这个地方对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视。

  第五,爱乡爱国情感浓烈。

  爱国爱乡不是江南人独有,但在江南这个地方非常浓烈,不仅是一种情怀,而且涌现了很多跟爱国主义关联的理论。最有名的是明代东林党人,他们提倡读书人对于国家事情必须关心,正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的顾炎武是昆山人,在文字学、考据学、哲学等很多方面有重要贡献。他提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至今仍家喻户晓。顾炎武考察了全国很多地方,从江苏到山西,带着两头毛驴,一头驴背行李,一头背书,每到一个地方就用实地考察的东西与书籍进行对照。如果实际考察的情况跟书上不一样,他就对书中记录进行修订。因此,他写的书对后人研究地理学、研究地方风俗和民生有重要参考价值。实地考察得到的数据和从书本到书本是不一样的,这种注重实际的精神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特征。

  第六,讲到江南文化传统,还必须提到分工细密、技艺发达。

  江南地区的分工非常细,除了前面所讲的市场分工,各种行业分工也很细。分工的结果,导致江南的技艺很发达。在中国中学教科书里曾有一篇《核舟记》,讲的就是江南人雕刻技术的巧夺天工。原材料是一个“长不盈寸”的桃核,上面刻有宋代文坛上的一个典故——“大苏泛赤壁”。小小的桃核上刻出那么多生动图像,其技艺程度之高可见一斑。此外,大家比较熟悉的苏绣、顾绣等,也体现了江南精湛的技艺。

   海派文化以江南文化为基础,以移民人口为载体

  讲完江南文化,再来看上海。上海是江南一部分,海派文化是在江南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在开辟为通商口岸之前,上海行政隶属关系是江苏省松江府上海县。以前西方人来上海,说“上海是中国的三等城市”。为什么是三等城市?因为中国那个时候的城市,第一等是省会城市,如广州、杭州、南京;第二等是府城,如松江、宁波等;第三等就是县城,上海那个时候叫上海县,所以是第三等城市。

  不过,当时上海在全国并不是很小的城市。美国汉学家施坚雅研究认为,1843年,上海在全国城市的序列当中排在第12位。第一名是北京,第二名是苏州,第三名是广州,然后是武汉、杭州、成都、福州、西安、南京、长沙、天津,上海是第12名。

  开埠以后,上海快速兴起。到1919年已成为中国特大城市,人口是240万,比第二名广州多80万,比第三名天津多150万。由此,我们说上海是近代中国最大的城市,这是毫无疑问的。

  回过头来看海派文化,它有两大基础:一个是移民人口,另一个是江南文化底色。

  上海人口从1843年的20多万增加到1949年的500多万,其中85%是从全国各地来的。这就带来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异质性,人们来自不同地方;二是人口密集性,城市人口密度远高于其他地方;三是陌生性,互相之间不熟悉,属于陌生人社会;四是流动性,上海人口跟全国各地有密切的联系且流动频繁,使得上海成了全国的上海。

  上海是一座移民城市,移民人口当中的80%是江南人。人是文化创造的主体,也是文化的载体。来上海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怎么做事情,都会体现自己的本来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以江南文化为基础,以移民人口为载体,并学习了西方的一些东西,进而逐渐发展起来。

  具体可总结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独立。外来移民离开原来相对熟悉的社会环境,原来对人约束的传统宗法环境不存在了,个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种空间为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提供了理想的环境。

  二是务实。江南人很务实,到了城市以后更加务实,会理直气壮地经商牟利,理直气壮地享受生活。

  三是自强。所谓自强,就是原来的家世背景没有什么用了,在上海发展主要看个人的才华和能力,因此非常强调自己能力的锻炼。

  四是创新。上海各路人才都有,中外人才都有,要想从竞争中胜出,一定要善于创新。

  五是法治。我们以往对老上海有片面的理解,以为上海滩是乱七八糟的,到处有流氓斗殴,其实不是这样的。

  事实上,上海是近代中国法治系统发展颇为完善的城市,近代中国最早的律师制度由上海引进,且上海人较早地形成了重视法规、重视法律的传统。一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人们来上海谈判合作还会发现,跟上海人谈判很难,因为上海人对具体的法律条文很讲究,但谈成以后,会严格遵守、兑现条文。

  六是由爱乡而爱国。正因为上海和全国各地有密切联系,外地一有大事,上海市民就会特别关心。五四运动最先在北京爆发,先是学生罢课,到了上海后就变成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引发全世界的关注。

  近代上海有自己的公共空间、自己的报纸、自己的电台、自己的演说,故当其他地方发生事故后,上海有一定的余地跟进。比如,著名的抗日歌曲、剧目,如《大刀进行曲》《放下你的鞭子》等,大多在上海产生,原因就是上海是全国抗日救亡的中心。这就是城市对于文化集聚的作用。

  此外,作为中西方交流的前沿和窗口,上海相比国内其他地方更具国际视野、更能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这是上海跟许多城市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我们今天了解海派文化、了解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关联应该知道的东西。

  熊月之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等职,致力于近代史、上海史研究,主编《上海通史》。

  (整理人:王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