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事项频现

2020-09-23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巴安水务、山东墨龙、华瑞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公告控制权拟发生转让,化解债务危机或是主要原因。转让方式包括表决权委托、协议收购等。

  转让案例增多

  9月21日,万马股份、华星创业两家公司公告控制权拟变更。

  公告显示,万马股份控股股东智能科技集团、张德生、陆珍玉拟将25.01%股份转让给海控集团。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海控集团,实控人将变更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而华星创业控股股东上海繁银拟将3.75%股份转让给瑞安创享。转让完成后,瑞安创享将合计持有公司15.63%表决权,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瑞安创享,实控人变更为朱东成。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事项尚处于意向阶段。

  巴安水务9月20日晚间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张春霖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通过一系列安排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该事项尚需取得珠海市国资委的事前审批。

  有的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涉及的方式较多。以山东墨龙为例,公司9月11日晚间公告,寿光金鑫与公司控股股东张恩荣就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具体合作方式包括表决权委托、协议收购等。公司表示,寿光金鑫与张恩荣仅达成初步意向,具体事项及合作细节尚未确定,正式协议尚未签署,且未来权益变动需经有权国资主管部门批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化解债务危机

  梳理发现,化解债务危机或是近期部分上市公司控制权拟转让的主要原因,伴随相关债务重组事项。

  9月17日晚,航锦科技公告,控股股东新余昊月9月16日与武汉新能实业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书》,新余昊月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13亿股股份,作价28.1亿元协议转让给武汉新能实业,以偿还前期借款。公告显示,截至上述协议签署日,武汉新能实业对新余昊月的债权总额为28.1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前,新余昊月持有航锦科技1.9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74%,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卫洪江,武汉新能实业未持有公司股份。上述债务重组完成后,武汉新能实业将持有航锦科技1.1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6.43%;新余昊月持有航锦科技849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31%。

  航锦科技表示,本次协议转让将为公司引入国有控股股东,有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为公司发展提供产业、资金、人才等全方位支持,有利于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武汉新能实业基于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及产业布局,看好公司在高端芯片、通信产业以及北斗产业等领域的发展前景,希望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帮助公司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事实上,不少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伴随引入国有控股股东。9月13日晚间,华瑞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瑞良及其夫人张依君与梧州市东泰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孙瑞良及张依君拟分别向梧州东泰转让1843.31万股、103.83万股公司股份。同时,孙瑞良与梧州东泰签署了《股份表决权委托协议》,孙瑞良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将其持有的3451.06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17%)对应的特定股东权利(包括表决权,具体授权权利范围以协议约定)授权委托给梧州东泰行使。若上述《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表决权委托协议》实施完成,华瑞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梧州东泰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梧州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华瑞股份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为上市公司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化解控股股东债务危机,维持上市公司稳定经营,有利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本次权益变动尚需履行审批程序,且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公司股东大会批准豁免孙瑞良自愿性股份锁定承诺,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合规性确认后,方能办理股份协议转让过户手续。

  部分案例终止

  部分上市公司近日公告终止控制权转让事宜。

  华东重机9月15日晚间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华重集团的通知,鉴于股权转让双方未能在9月15日前签订正式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自动终止,股权转让暨控制权拟变更事项终止。据此前公告,公司实控人翁耀根及其一致行动人、周文元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26%股份转让给港投集团或港投集团指定的关联方。

  金鹰股份公告,收到控股股东浙江金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鹰集团”)送达的函告,转达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农发集团”)送达的关于决定终止股份转让意向的《告知函》,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农发集团将继续深化内部改革,探索资产证券化的有效途径。根据浙江省国资国企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决定终止《股份转让意向书》拟收购股权事项,双方可继续探索谋求新的战略合作规划。

  金鹰股份此前公告,控股股东金鹰集团与农发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金鹰集团拟向农发集团转让公司9847.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若此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傅国定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