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投资需有长期思维 分清主支流辨明强弱势

2020-01-18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分清主支流辨明强弱势

  金学伟

  2019年,国证A指涨34.17%,是过去十年中的第四大涨幅,也是过去四年表现最好的年份。

  如果以35%作为超过大盘涨幅的标准,那么全年涨幅超过大盘的股票数量为1144只,占比30.5%。这跟过去涨幅超过大盘指数的股票占比基本都在55%以上相比,少了很多。

  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结构性——“二八”定律,往下偏一点就是“一九”,往上抬一点就是“三七”。

  如果我们提高一下标准,把涨幅达到大盘的1.5倍,也就是涨幅超过51%做基准,那全年的牛股家数就是801家,占比21.33%。

  再往上升一级,以100%的涨幅做基准,就只剩下264家,占比只有7.03%。

  这三个比例都刷新了历史最低纪录——如果我们只统计显著的上升年份,忽略下跌和盘整年份。

  也许有些个股年中曾大幅上涨,到年尾又降下来了,所以我们换一种统计方法,以年内最高收盘价除以2018年末收盘价来计算。这样,超越大盘的情况就好很多。

  2019年,国证A指最高涨幅为39%。同样加一个百分点,以涨幅超过40%为基准,年中最高涨幅超过大盘最高涨幅的个股数量就增加到2488只,占比达到66.25%。

  最高涨幅达到59%(为大盘最高涨幅1.5倍)及以上的个股数量为1269只,占比33.8%。

  最高涨幅达100%及以上的个股数量有270只,占比7.19%。

  把这个结果和上面的统计结果对照着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以年末数据计算,超越大盘的个股占比为30.5%;以年中数据算,超越大盘的个股占比为66.25%。后者是前者的2.17倍。

  涨幅是大盘的1.5倍,以年末数据算,占比21.33%;以年中数据算,占比33.8%,后者是前者的1.59倍。

  涨幅超100%的,以年末数据算,占比7.03%;以年中数据算,占比为7.19%,两个数据几乎齐平。

  这揭示了几个现象。

  一是要阶段性超越大盘,胜算还是蛮高的,有66.25%的胜算概率,即便是在所谓的结构性市场中。但要最终超越大盘,却不容易,胜算不高。它和股市的长期统计规律是一致的——股市短期看是投票器,长期看是称重机。潮起潮落,大浪淘沙,能最终超越大盘的不会很多。

  所以,不问青红皂白地鼓励长期投资是有害的,长期投资一定是需要有长期投资的思维和评价体系的。

  这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大多数散户依然喜欢做短中期交易、技术性操作,因为这或许是他们超越大盘胜算的最好途径。反过来说,“以交易为生”也是可行的,只要你有一个好的交易体系,只是这条路并不好走。

  二是涨幅越是居于前端的股票,越容易保住胜利果实,也就是股价越容易维持在高位。涨幅相对较小的股票反而不容易维持高价。这确实是非常违人性、背常理的。在大多数人的脑子里,股价涨幅大,风险就大,下跌可能性更大,但事实不是这样,那些涨幅排在最前端的股票,绝大多数都还停留在高位,有的还在不断创新高。

  这就是所谓强者恒强吧。

  强者恒强与风水轮转,是股市的两个基本规律。它们互相矛盾,又同处一室,构成一个矛盾的统一体。过去,因股市供求关系总体比较宽松,在一波牛市行情中,信奉风水轮转的和信奉强者恒强的,都有很好的赚钱机会。但现在,它们实际上已经分道扬镳了。

  风水轮转适合周期与周期的切换,上一个周期的强势股和下一个周期的强势股会呈现风水轮回的特征。

  强者恒强适合于同一周期的内部,强者分走一个周期的大部分能量,弱者只能跑龙套。即使风水轮换,它们大多数也局限在强势板块中,体现为强势板块中个股的先涨后涨,涨多涨少。因此,在一个结构性市场里,比微观选股更重要的是区分主流、支流,辨明强势弱势。

  上面的统计数字可以解释威廉·欧奈尔为什么要把涨幅超过其余70%以上个股作为强势的标准,因为在结构性市场中,超过其它70%的个股只不过是刚刚超过大盘涨幅而已。

  这是我们辨明强弱的一个尺度。

  至于区分主流支流,则是因为强势股都是群体动物,看看半导体、科技、信息技术等几个ETF就知道了。

  事实上,以年度涨幅超过50%作为牛股,那么,2019年牛股最多的前五名分别是:元器件,占比45%;电信运营、酿酒,占比44%,并列;半导体,占比42%;软件服务,占比32%;农林牧渔、保险,占比29%。

  如果以年度涨幅超过100%作为2019年的大牛股,那么,排在前面的行业板块分别是:并列;软件服务,占比14.4%;农林牧渔,占比13%;通信设备,占比12.7%。保险没有一只股票涨幅超过100%。

  如果以年度涨幅超过其余70%股票作为强势股,以强势股占比多少来衡量板块强弱,那么有意思的是,这些板块早在2018年4季度时就已是强势板块,其中酿酒是老牌的,其余都是新晋的。

  换句话说,从强势板块中选股票,选中牛股的概率可以比全市场的平均概率提高1到2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