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管理层别拿承诺不当回事

2019-05-24 07:14 来源:北京商报

  獐子岛高管们曾于2014年12月初做出的自愿降薪方案,在未达到恢复条件的情形下,公司董事会便通过了终止当年薪酬方案的公告,并从今年开始实行新的薪酬激励方案。獐子岛管理层的出尔反尔,是对股民底线的极大挑战,在“虾夷扇贝事件”四年之后,獐子岛的业绩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试问,公司管理层有何颜面和底气要求恢复薪酬待遇?

  遥想2014年10月,獐子岛养殖的虾夷扇贝莫名其妙地“跑了”,导致獐子岛当年巨亏近12亿元,投资者纷纷抛售獐子岛股票,公司股价大幅走低。虽说“虾夷扇贝事件”是由于遇到了异常的冷水团,但獐子岛管理层在日常管理上显然存在不足,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

  当时,獐子岛的高管们为了稳定投资者情绪,安抚投资者受伤的心灵,提出了自愿降薪的方案,有的降薪到1元,有的降到一半,有的下降26%,大有一副和上市公司、投资者共患难的意思。

  但是四年多之后,獐子岛的业绩依然没有任何起色,虽然2018年度归属净利润实现了盈利,但是政府补贴贡献了大量的收益,如果没有这部分政府补贴,獐子岛的业绩依然很难看。

  即使算上政府补贴,獐子岛2018年实现的3211万元的净利润也与高管们承诺的恢复薪酬指标年净利润2.66亿元相去甚远。何况,2019年一季度,獐子岛再度陷入大幅亏损4314万元的境地,相当于2018年的净利润在2019年第一个季度已经全部亏完,还不太够。

  然而,就是凭着这样的业绩成绩单,獐子岛的高管们却要毁约,以前的承诺作废,将开始实施新的薪酬激励方案,这有些太不合适。当初獐子岛的高管们提出自愿降薪,对投资者们而言,更像是一种承诺,这种承诺降低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增加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投资者选择相信獐子岛管理层,相信他们能在天灾之后,让獐子岛重新辉煌。但最终的结果却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獐子岛四年多以来的业绩仍就没有回到往日的辉煌水平,而且公司股价更是跌至历史低位附近。就凭这样的表现,如果要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恢复公司高管们的薪酬议案的话,相关议案一定不会获得通过,中小投资者一定会选择用脚投票,因为獐子岛高管们已经在碰触投资者的底线。

  现在的上市公司高管,总喜欢承诺些什么。例如增持股票,但过后又说没钱;也有承诺不减持的,然后又说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不得不减持;再加上承诺降薪的,现在业绩没达标又嚷嚷要恢复薪资。不能乱承诺事情,如果自己做不到,一定不要承诺,高管们肯定不会不明白这么简单的道理,但他们还是如此喜欢承诺,难道是在一次次地试探中小投资者的底线在哪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