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等待市场转机出现

2018-08-20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两市继续弱势运行,沪深指数进一步走低,其中沪指跌破7月份2691.02的低点下探至2665.59点,距2016年1月份的2638.30点仅一步之遥,深成指则下探至8341.10点,再度创出2015年调整以来新低。盘面两市板块个股普遍走弱,尤其消费股的补跌对两市形成明显拖累,同时市场成交持续萎缩,资金参与意愿继续维持的较低水平。对于后市,结合各方面因素分析,短期A股或将延续弱势,投资者对此仍需保持必要的谨慎心理,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国内宏观政策的转向,沪深两市企稳的可能性明显增大,因此投资者对后市并不宜盲目悲观。

  一方面当前A股的走弱受国内外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短期内明显改善的可能性不大,沪深两市未来一段时间或将延续弱势格局。就具体原因分析,近期A股走弱受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影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资管新规出台后对原有资金结构的冲击等,均在一定程度上对沪深两市运行形成拖累,而外围因素方面,新兴市场国家汇率的下跌等同样抑制资金风险偏好,从而对A股形成制约。站在当前的时间点看,以上负面因素短期出现明显改善的可能性并不大,从最新公布的7月份数据看,国内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而央行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同样表明资管新规对原有资金结构的冲击正持续显现;国际方面,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汇率仍将面临考验。因此对于A股而言,在市场面临的不利因素依然明显的情况下,短期沪深两市料将维持弱势,对此投资者仍需保持必要的谨慎心理。

  但另一方面从稍长的时间看,伴随国内宏观政策的转向利于A股企稳的有利因素逐步增多,沪深两市扭转颓势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加。为防范风险,稳定经济增长,二季度以来国内宏观政策逐步调整,包括央行定向降准、扩大MLF担保品范围、资管新规细则边际放松等,均较为明显的体现了国内宏观政策的转向。同时从数据上看,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明显增加、银行间市场中短期资金拆借利率大幅下行等,表明国内资金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对于A股而言,以上宏观政策的调整无疑将对沪深两市运行产生积极影响,尽管到目前为止其体现出支撑作用相对有限,但伴随市场风险的释放以及更多积极因素的出现,A股终将迎来转机。从这个角度看,两市企稳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加,投资者对后期市场并不宜盲目悲观。

  综合分析,短期看,在不利因素依然明显的情况下沪深两市或将维持弱势,对此投资者仍需保持必要的谨慎心理,但从稍长的时间看,随着国内宏观政策调整两市企稳的可能性正逐步增加,投资者对后市无须过于悲观,可耐心等待后期盘面企稳信号出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