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首批注册制IPO企业启动发行 专家:打新需适应新规则

2023-03-21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主板首批注册制IPO企业启动发行。截至3月20日,首批10家主板注册生效IPO企业进入发行阶段。

  从网上申购日来看,中重科技、登康口腔时间最早,定于3月27日,4家定于3月28日,4家定于3月29日。

  业界普遍对首批启动发行的主板注册制企业抱有不小的期待。不过,也有专家提醒投资者,注册制下盲目打新不可取,打新需要尽早适应注册制新规则,关注申购限额、配售比例、中签率等问题,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

  投资者申购热情或较高

  上周以来,全面注册制屡获新进展,经历了上市委会议审核后,10家企业抢先领跑,成为首批主板注册生效IPO企业,之后陆续披露初步询价等情况,正式启动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家主板IPO企业创下多个“首批”记录。注册制下,该10家既是首批获受理的主板企业,也是首批过会企业,还是首批注册生效企业,从过会至注册生效仅用时3天。

  10家企业将采用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方式,通过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进行初步询价直接确定发行价格。“首发定价方案相对更透明、结果更可预期,信息不对称程度降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股折价发行的问题,使得新股发行价格更加公允。”工业富联副总经理兼首席法务官解辰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公告信息,结合发行日期来看,中重科技、登康口腔快于其他公司一步,初步询价及网上申购日分别定于3月22日和3月27日,中信金属等4家公司均分别定于3月23日和3月28日,江盐集团等4家分别定于3月24日和3月29日。

  “全面注册制实施后,完善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充分平衡好发行人、承销机构和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实现新股市场化发行。加之市场前期已有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成功经验,相信主板IPO项目的询价与申购将会平稳实施。”联储证券投资银行资本市场部发行承销业务总监裴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拟上市板块来看,上述10家企业中,中信金属、中重科技、常青科技、江盐集团、柏诚股份拟在沪市主板上市,其余5家则拟登陆深市主板;从拟募资金额来看,10家拟募资总额174.39亿元,其中,陕西能源(60亿元)、中信金属(40亿元)、中电港(15亿元)募资额居前;从行业分布来看,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其中6家来自制造业,其余来自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主板注册制企业有望受到市场热捧。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普遍看好这些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认为它们拥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投资者“打新”需适应新规则

  沪深交易所一直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面实行注册制相关工作顺利推进,为投资者“打新”注册制下的主板股票提供了保障。

  3月18日,沪深交易所联合相关机构,组织开展全面实行注册制发行业务通关测试及交易业务全网测试。测试完成后,沪深两市全面实行注册制的网上发行业务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沪深两市可以根据业务安排启动全面实行注册制的网上发行业务。

  在业界看来,随着主板注册制股票发行的临近,投资者打新急需适应注册制下新变化。

  “主板实施注册制下,投资者需要注意新股二级市场涨幅不及预期甚至破发的风险。打新不是稳赚不赔。”裴娟表示。

  严凯文分析称,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方面,注册制下主板新股不再有23倍市盈率的限制,投资者更加需要注意新股的质量和风险。另一方面,新股的估值将进一步分化,优质企业与资质平庸甚至基本面较差的企业分化会更加明显,投资者需要对企业信息进行细致的分析和评估,避免盲目跟风。同时也需要注意的是,网上发行存在着一些风险,如申购限额、配售比例、中签率等问题,需要投资者根据自身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

  “主板实施注册制后,虽然基于申购规则的改变,中签率预期会有一定提升,但是定价规则的改变会导致股票发行的定价逻辑可能会被改变,首发价格定价更加公允。投资者在参与认购股票前,需要对新股价格变动趋势作出更加科学、深入的投资分析,对交易策略进行完善。”解辰阳建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