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再搁浅 中天海缆对公司利润影响大或是主因

2023-03-20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时隔不到4个月,中天科技分拆中天海缆上市计划再度搁浅。

  3月19日晚间,中天科技发布公告称,鉴于中天科技海缆在中天科技股份主营业务结构中的重要性,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出于对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保护,公司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经过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决定终止本次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天海缆”)分拆上市事项。

  中天科技表示,本次终止中天海缆分拆上市,对公司及中天海缆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亦不会阻碍公司整体战略规划的实施。得益于碳中和规划下的绿色能源装机需求,作为海缆主流供应商,公司的海洋产业将得到高速发展。未来,中天海缆将按照既定战略规划进一步推动产业布局,为我国海风“平价”建设、海洋能源勘探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撑及创新引领。

  3月19日晚,上交所向中天科技下发监管工作函,就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相关信息披露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实际上,这不是中天科技首次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上市。在2020年9月份,中天科技首次启动筹划分拆中天海缆于科创板上市。然而2021年5月份递交IPO申请仅3个月,中天海缆即宣布撤回上市申请,但彼时公司并未回复上交所提出的首轮上市问询。

  与首次终止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并未回复上交所问询相比,中天科技此番点明了终止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的原因:中天海缆在中天科技股份主营业务结构中具有重要性。

  中天科技是一家光电线缆制造及系统集成服务商,在海底电缆、海底光缆、海底光电复合缆等海洋装备上具备竞争力。近5年,公司营收总体呈增长趋势。2021年公司因被卷入“专网通信”案,导致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当年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大幅下滑92.43%、97.82%。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547%至1711%。

  中天海缆是中天科技海洋产业板块下的重要子公司,处于海上风电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为国内最早从事海缆技术研发及产品制造的企业之一,主营产品包括高、中、低压及超高压交联电缆系列、海底光缆(浅海、深海)系列、海底光电复合缆系列等产品及其配套附件。

  中天科技2022年半年报显示,当期中天海缆的营收为45.94亿元;净利润为5.86亿元;同期,中天科技的营收为200.4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8.24亿元。

  直至2022年11月24日,中天科技宣布再次启动中天海缆的分拆上市筹备工作。根据计划,分拆前中天科技及子公司持有中天海缆4.8亿股,占比89.05%。预计中天海缆增发10%至20%股份募资后,中天科技及子公司对中天海缆的持股将被稀释,但仍保持在70%以上。

  北京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天科技业绩表现向好,但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相对被动,估值弹性不大,若实施分拆上市,或更难以支撑股价,亦不利于股东权益保护。近几年受双碳经济发展和海洋基建景气度提升,中天科技抓住了海缆商机,2022年业绩出现大幅提升,而本次终止分拆,或许还是因为时机尚不成熟。”

  本报记者 刘 钊 见习记者 熊 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