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龙头跨界!拟投8000万进军光伏赛道

2023-03-19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实丰文化3月17日晚发布公告,拟投资8000万元在深圳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拓展和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的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和运维服务。

  截至3月17日,实丰文化报15.51元/股,最新市值18.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玩具行业龙头,去年公司已经提前“潜伏”一家光伏组件企业。

  跨界布局光伏赛道

  根据公告,实丰文化3月17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设立深圳子公司的议案》。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公司拟以8000万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在深圳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拓展和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的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和运维服务,并授权管理层办理设立相关的工商登记、申报材料等手续。

  实丰文化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是公司首次涉足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投资业务,深圳子公司成立后,公司将制订科学合理的管理方针,不断加强深圳子公司管理体系、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建设,强化对深圳子公司的监督和管理,加强技术研发和储备高端专业人才。

  此外,为保证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投资业务顺利开展,实丰文化将利用现有的资源进行拓展,同时将适时组建专门的业务团队积极开拓市场。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潜伏”光伏组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实丰文化已战略投资一家光伏组件企业,后者具备从事光伏发电业务的供应链优势,而光伏组件正是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

  实丰文化称,公司参股的安徽超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光伏组件的企业,拥有完整自动化流水线,具有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良好的管理水平,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成员都具有多年光伏行业从业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超隆光电成立于2021年4月,注册地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2022年9月获得实丰文化战略投资,目前持股比例为25%。截至2022年6月底,超隆光电已建成四条流水线,总体产能为2.5GW,主要生产182和210电池的各类高效组件。

  公告还表示,超隆光电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光伏组件行业供应链环伺周边,能够非常便利地到达主要客户工厂和产业聚集地。深圳子公司所需的光伏组件能得到及时、高效的供应。

  上市公司扎堆“追光”

  在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带动下,近年上市公司扎堆跨界进入光伏赛道。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22年,就有70余家A股上市公司跨界光伏行业。今年以来,明牌珠宝、仕净科技、奥维通信等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入光伏行业。

  实丰文化成立于1992年,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是各类玩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是我国玩具行业龙头企业。

  实丰文化表示,长期看,我国光伏行业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公司将把握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加快新能源产业的生态链布局及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推进公司在太阳能发电项目领域的发展,实现公司产业布局的多元化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