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油泵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1.1% 公司称电子泵业务释放业绩尚需时日

2023-03-17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肖 伟

  3月16日,湘油泵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24亿元,同比微增0.1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降11.1%。

  这样的业绩表现显著低于公司此前设定的2022年股权激励考核要求。对此,湘油泵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商用车销量下滑严重,拖累主营业务,是未能拿到股权激励的主要原因。公司当前正在积极发展电子泵业务,但是释放业绩尚需时日。

  往前追溯,2022年2月份,湘油泵对2022年业绩还持有乐观态度,公司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在4月份公布了激励对象名单。湘油泵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国荣等高级管理人员及67名核心骨干人员将获得139.68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2.33元/股。

  按照股权激励考核要求,第一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比例为40%,解除条件为湘油泵2022年营业收入较2021年增长率不低于15%,或者2022年净利润较2021年增长率不低于15%。

  对于上述指标的选取依据,湘油泵曾解释称,“营业收入增长率可以反映公司主要经营成果,净利润增长率反映公司盈利能力,是企业成长性的最终体现。两个指标均能反映企业盈利能力及成长性,能够树立较好的资本市场形象。”

  然而事与愿违,根据3月16日湘油泵发布的2022年年报数据来看,与考核要求相去甚远。

  对此,湘油泵解释称,目标市场需求走低,加之控制芯片短缺及材料价格上涨,是造成归属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客观因素。公司还列举了相关数据进行说明,2022年,全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18.5万辆和33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1.2%;全国内燃机完成销量4315.47万台,同比下降14.51%。由此,湘油泵的主要产品柴油机机油泵受到拖累,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24%。

  目标市场销售下滑、主要产品受到拖累、业绩未达股权激励要求,湘油泵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记者就相关事宜致电湘油泵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2022年商用车销量下滑严重,对公司主要产品有明显影响,期待今年的商用车销售能够稳住。股权激励方面,确实没有达到此前预定的标准,40%股权激励没有了。高管和核心人员都表示能接受,今后如果继续推股权激励,会制定更科学、更严谨的目标。目前,我们在积极推进可转债事宜,从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中寻找增量。”

  今年1月份,湘油泵发布可转债预案,计划募集5.77亿元,分别投向新能源电子泵、高效节能无刷电机、技术中心升级等。其中,对新能源电子泵生产项目计划投入2.15亿元,为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

  湘油泵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即便可转债募资到位,我们的电子泵项目落地实施还需2年多时间,不会马上体现在业绩报表当中。新能源汽车电子泵市场确实参与者众多。我们预计今年湘油泵的电子泵这一业务可能出货为几十万只,单个电子泵价格在100元到300元左右,对应全年是几千万元的营业收入。综上情况,投资者不宜在短期内对我们期待太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