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实施满月 10家主板企业IPO注册生效

2023-03-17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全面注册制实施满月,主板首批注册生效企业诞生。

  3月16日,证监会同意10家主板企业IPO注册,沪深主板各5家。10家公司均在3月14日提交注册,计划募资合计174.39亿元。

  全面注册制实施的一个月内,市场各方积极准备,三大业务有序推进。主板在审项目平移、审核高效进行,除10家注册生效外,另有6家提交注册;技术测试稳步推进,3月18日将迎发行业务通关测试及交易业务全网测试,下周一(3月20日)可启动网上发行;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全面注册制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也已启动。

  首批公司提交注册2天便获同意

  2月17日,全面注册制制度规则发布实施,A股市场全面进入“注册制时代”。2月20日至3月4日,主板存量项目完成平移;3月13日,首批11家拟IPO企业上会,全部过会;3月14日,第二批5单IPO项目全部过会。3月14日和3月15日,分别有11家和5家主板拟IPO企业提交注册,3月16日注册生效的10家公司,均为3月14日提交注册,即从提交注册到注册生效仅用时2天,堪称神速。

  据沪深交易所数据统计,截至3月16日记者发稿,6家主板拟IPO企业提交注册,这6家企业计划募资合计30.22亿元。另外,16家企业处于已问询状态,229家企业处于已受理状态。

  从已过会的16单IPO项目来看,沪深交易所上市委在问询中,主要关注板块定位、主营业务情况、募投项目、持续盈利能力、公司内控等。

  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交易所上市委主要关注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募投项目和资金规划的合理性、会计处理和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信息披露和内控制度的规范性、供应链价值链的稳定性、经营行为的合规合法性。

  某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预计后续主板IPO审核将聚焦板块蓝筹定位,以及与定位相关的财务指标,合规性审核方面与其他板块并无差异。

  据记者梳理,目前主板IPO项目均为存量项目,尚无新申报项目。不过,主板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受理新申报项目。再融资项目方面,截至3月16日,3单主板再融资项目已经通过上市委会议审核,34单处于已问询或回复,130单处于已受理(含3单新受理项目)。并购重组方面,1单处于问询已回复,7单处于已受理(含3单新受理项目)。

  

  技术测试有序推进

  在项目审核加速推进的同时,技术测试按原计划有序推进中。在前期摸底测试和全天候测试结束后,3月18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与深圳分公司,以及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组织开展全面注册制发行业务通关测试及交易业务全网测试。

  据悉,本次测试完成后,沪深两市全面注册制的发行业务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交易及转融通等其他业务相关技术系统暂不上线。3月20日起,沪深两市可以根据业务安排启动全面注册制的网上发行业务,启动日期以相关公告为准。据上交所此前安排,后续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一次全网测试和一次通关测试。

  “目前公司各交易系统参与了摸底测试和全天候测试,测试进度正常,预计到时候可以正常完成后续上线工作。”某头部券商信息技术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3月18日为第一次交易业务全网测试,根据以前新业务上线沪深交易所组织测试情况,一般会有第二次或第三次全网测试,之后进行通关测试。“公司各交易系统目前测试进度正常,后续可以随时参与交易所交易通关测试。”

  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经验来看,网上发行业务启动(2020年7月27日)一个多月后,2020年8月24日,注册制下首批创业板企业即挂牌上市。田利辉表示,预计注册制下主板首批企业也将在一个月左右挂牌上市。

  不过,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时,首批企业从过会名单出炉到组织上市花费了约一个半月的时间。此次首批主板注册制上市企业数量更多、发行规模更大,通关测试等工作开展预计将耗费更多时间,因此,预估主板注册制企业最早在5月上旬能够挂牌上市。

  投保工作面临更高要求

  全面注册制下,主板发行上市条件更加包容,发行定价和交易制度也有变化,投资者需要及时了解风险点,更加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为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2月20日,证监会启动“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引导投资者客观看待和理解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意义和作用,理性参与投资。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沪深交易所开展全面注册制相关投保活动,进一步弘扬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助力全面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面临三大变化,首先,发行条件多元化;其次,主板交易制度发生变化;最后,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将加速。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让投资者及时全面了解注册制下将面临的风险,非常重要。

  “全面注册制把权力交给市场,投资者需要更为理性、审慎。保护投资者需要引导市场价值投资,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田利辉表示。

  陈雳表示,实行全面注册制改革后,一方面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这对投资者的股票申购专业性有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更加市场化的投资环境使得投资选股难度增大,这要求投资者拥有更为专业的股票价值研判能力。全面注册制下,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应重点加大对投资者价值投资的教育,更好地织密、织牢投资者保护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