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价100多次 溢价30多亿成交!民生证券股权拍卖大战落槌!赢家是它

2023-03-16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15日,民生证券30.30%股份司法拍卖结束,在58.65亿元起拍价的基础上,经过162轮出价后,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以91.05亿元的成交价成功竞得上述股权,将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是国联证券第一大股东;此次参与竞拍的另外两名竞拍者分别来自浙商证券方面和东吴证券方面。

  泛海控股方面表示,此次拍卖价格充分体现了民生证券的价值,将有助于泛海化解当前的债务问题。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近年来,证券行业竞争加剧,多家券商参与民生证券股权竞买旨在以外延方式快速提升公司整体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图片来源:京东拍卖

  国联集团以91.05亿元

  竞得民生证券30%股份

  根据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公布的竞买公告,标的物竞得者原冻结的保证金自动转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账户,拍卖余款在2023年3月22日16时前缴入法院指定账户。

  图片来源:京东拍卖

  若该次司法拍卖顺利成交,国联集团将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据测算,泛海控股持股比例将从31.03%降至0.72%。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集团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注册资本83.91亿元。2022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7亿元。截至2022年末,集团总资产1820亿元,净资产513亿元。

  据中诚信国际2022年11月发布的信用评级报告,截至2022年3月末,无锡市国资委、无锡市国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及江苏省财政厅分别持有国联集团61.23%、32.09%和6.67%的股权。国联集团持有和经营无锡市主要金融企业,在无锡市国有企业中地位举足轻重,与其他国资委下属企业无明显的业务交叉,在金融领域竞争优势显著。

  中诚信国际补充称,金融业务为国联集团核心产业,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公司控股无锡市大部分地方国有非银行金融资产,金融业务牌照较为齐全,涉及证券、期货、信托、担保、财务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

  天眼查显示,国联集团为国联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9.21%。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国联证券投行业务主要通过子公司华英证券开展。据华英证券2021年年报,2021年华英证券累计完成股权业务12单,承销金额134.61亿元,承销金额同比增幅300.10%;完成债券业务86单(主承销及联合主承销)、政府债分销55单,合计承销金额431.38亿元,承销金额同比增幅49.70%。

  2小时左右加价超20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3月14日晚间,仅有1名竞拍者出价58.65亿元。但在3月15日9点30分后,参与者竞价激烈,一度处于胶着状态,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买家出价。截至3月15日11点41分,已经出价超100次,最高价突破80亿元,2小时左右加价超20亿元,拍卖热度飙升。大约在12点7分时,一位编号尾号为“289”的竞拍者出价84.85亿元,未再继续出价,剩下尾号为“489”与“789”的竞拍者继续竞拍。

  截至3月15日12点47分,出价突破90亿元,相比58.65亿元的起拍价已加价逾30亿元。

  截至3月15日12点59分,最终成交价为91.05亿元,由国联集团拍得。本次股权拍卖期间被出价162次,累计延时157次,超出预定结束时间约3小时,吸引超37万人围观。

  以外延方式快速提升整体业务规模

  拍卖结束后,泛海控股方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拍卖价格充分体现了民生证券的价值。回头来看,此前对民生证券股权的评估报告明显低估了其价值,在市场机制下,这种低估得到了纠偏。此次拍卖将有助于泛海化解当前的债务问题,相信也将会是泛海未来向好的一个转折点。

  此前,浙商证券、东吴证券曾先后发布公告称,参与此次民生证券股权拍卖。对于此次竞拍参与者中出现的券商身影,天风证券分析师周颖婕表示,若竞拍成功,核心影响在于充分利用民生证券的投行优势形成协同,并增强其他业务影响力与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为长期发展蓄势。

  在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看来,近年来,证券行业竞争加剧,马太效应凸显,中小券商提升难度增大。多家券商参与民生证券股权竞买,旨在以外延方式快速提升公司整体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对于竞拍标的,“民生证券体量排名中游,投行业务位于行业一线,本次交易利于提升收购方投行和零售业务优势。据中证协数据,2021年公司净资产排名第45位,投行收入居于行业第8位。2022年IPO承销规模127亿元,排名第9位,市占率约2.2%。截至2023年3月13日,公司IPO储备量56单,排名第4位,保代人数304人,排名第6位。”开源证券非银分析师高超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