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提出建议

2023-03-06 15: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结合行业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通过深入调研,围绕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户用光伏、新型储能、村级智能微电网、专利创新、国际投资保护协定等方面提交了多份提案,为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新”技术:建议风光基地配置先进技术

  正泰深耕电力新能源一线,南存辉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新”技术的重要性。他建议,在风光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中倡导先进技术占据一定比例,留存10%的空间作为创新技术竞争配置要求,通过加强先进技术应用,引导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建议风光基地项目进行混改,优化商业模式,通过1+N模式,明确民营企业的参与比例,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参与风光基地竞选,激活市场活力。

  技术在智能微电网中的应用同样重要。微电网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载体,更有利于促进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南存辉建议,出台关于光储充电网末端的源网荷储微电网的支持政策制度,推进示范点项目建设,鼓励乡镇居民安装户用光伏、微电网,结合集中储能、充电桩等新技术、新产品构建乡镇级智能微电网。

  同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乡镇级电网投资建设,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用高效新能源微电网系统为乡镇居民提供电热冷暖等综合能源服务,并为后续虚拟电厂的能源聚合夯实基础。

  “新”机遇:加快农网改造助推乡村振兴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能源格局优化成为必然趋势,更安全、更清洁、更便宜、更便捷的“四更”能源将成为能源格局优化的主要力量。

  南存辉认为,户用光伏具备安装便捷、场地限制小、环保无污染等优势,是“四更”能源的典型应用之一,对农村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共富模式探索意义重大,已成为推动我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新”兴力量,为未来发展打开了“新”空间,提供了“新”机遇。

  为了更好地把握户用光伏发展的机遇,南存辉建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农网升级改造进程,在试点县(市、区)开展台区变压器扩容、增容、升压改造。呼吁不以开展整县试点为由暂停、暂缓户用光伏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户用光伏的备案、并网流程及要求,明确户用光伏的各类业务模式均以自然人名义备案、并网。在户用行业发展过程中,鼓励国央企与民企强化深度合作,共同联合开发。同时建议出台户用光伏的准入门槛、建设标准、运营资质等规范要求,保障户用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与光伏等配套的新型储能,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迎来发展契机。南存辉建议,合理疏导储能成本,合理界定输配电服务对应的储能成本,并将其纳入输配电定价成本构成范围,并推动发电侧储能的运行和价格政策制定。同时,建议加快新型储能数字化建设,合理制定新能源电源侧储能配置比例,出台政策鼓励在用户侧和电网侧配储。

  “新”形势:在国际投资中应对不确定性

  正泰是最早一批跳出浙江、接轨上海,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进而走向全球的民营企业。南存辉认为,企业既要有转型升级、创业创新的内生动力,又要有开拓发展、布局全球的战略视野。

  南存辉建议,顺应国际趋势与保护企业海外投资权益的实际需求,尽快启动相关程序,更新我国政府早期商签的国际投资保护协定。

  民营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也处于由大变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鼓励制造业扩大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南存辉建议,加大对制造业扩大投资的税收支持,并制定《产业投资基金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