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伪存真优化市值管理

2023-03-03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伪市值管理”再次被点名。近日,证监会集中公布多条对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其中,在回复《关于强化证券精准监管保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明确,将强化对“伪市值管理”的精准打击。

  提起市值管理,前缀似乎总离不开一个“伪”字。长期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与相关机构及个人相互勾结,滥用持股、资金、信息等优势操纵股价,以追求股价短期上涨、配合大股东减持、缓解大股东质押平仓风险等,借市值管理之名行股价操纵、内幕交易之实。市值管理一度成为“股价管理”“恶意坐庄”的代名词。

  事实上,真正的市值管理并非洪水猛兽,这个结合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价值管理理论与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发展衍生出来的概念,意指上市公司主动进行自我管理和优化,促使公司市值真正反映其内在价值。换句话说,市值管理的目的在于实现公司长期发展,为股东创造真实价值。

  我国监管部门一直支持企业依法合规进行市值管理。早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证监会也明确划定“三条红线”和“三项原则”,为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明规立矩。借助科学合规的市值管理方法,不少上市公司走上稳健经营、高质量发展之路。

  既能稳定股价,也能增长内生动力,市值管理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之举,不应被反面案例污名化,更不应成为股价操纵的幌子和工具。此次监管部门发声,强调要对“伪市值管理”从严监管、精准打击,正是意在发挥“真市值管理”的应有作用,避免其跑偏走样。

  去伪存真的关键在于用好监管这面“照妖镜”。出于巨大的利益诱惑,近年来,“伪市值管理”逐渐走向规模化和专业化,主体多样、链条复杂,对此,监管部门需对症下药。一方面要进行全覆盖全方位追责,对参与配合“伪市值管理”的上中下游进行全面调查,无论涉及谁,一经查实,坚决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一个也不放过;另一方面,要善用各类技术手段,密切跟踪股价异动、账户联动、异常交易、资金流向等情况,及时厘清认定上市公司、股东与董监高等个人责任,精准施策,一个也不误伤。

  作为我国4800多万户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理应做好表率,练好“内功”,真正掌握市值管理之法。通过强主业、育长板、增韧性来增强竞争力,依靠精选发展赛道、优化商业模式、改善资本结构来收获更高估值。说一千道一万,利用操纵股价得来的高市值,终究抵不过市场“大浪淘沙”的力量,也难逃监管的“火眼金睛”。

  投资者也要保持投资定力,提高专业能力。“伪市值管理”方式隐蔽、手法多样,普通投资者要保护自身利益、分享企业成长红利,根本之策还在于关注企业前景,研究基本面,坚守长期和价值投资,不随意跟风、不盲目炒作,不给“伪市值管理”任何可乘之机。(经济日报 李华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