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资管成立 券商资管子公司扩容至25家

2023-03-03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获批设立到完成工商登记,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资管”)用时仅两个月。3月1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资管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并领取了营业执照。业内人士表示,中信证券资管须等待监管入场检查合格后才能正式展业。至此,券商资管子公司已扩容至25家。

  去年12月30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核准公司设立中信证券资管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该公告显示,中信证券资管由中信证券现金出资,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不含养老金业务),并核准中信证券资管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同时,证监会核准公司减少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养老金业务除外)。

  业内人士表示,借道资管子公司入局公募基金业务,是券商近年大举成立资管子公司的动机之一。此外,随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出台,“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也为券商资管子公司加速成立创造了条件,存量大集合产品转为公募基金得以快速推进,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加速。

  中信证券是资管行业排头兵。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中信证券私募资管月均规模达1.09万亿元,远超第二名,稳居券业首位。中信证券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60万亿元,包括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分别为6591.14亿元、9365.61亿元,资管新规下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不包括养老业务、公募大集合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份额约16.79%,排名行业第一。

  至此,券商资管子公司已扩容至25家,另有9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申请正在排队。其中,国联证券资管子公司的设立已有新进展。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对国联证券申请设立证券资管子公司提出反馈意见,要求国联证券在30个工作日内对相关问题逐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和电子文档。此次反馈,距离国联证券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已有10个月。

  券商资管的未来发展也将面临挑战。资管新规打破机构监管框架后,券商资管将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等机构同台竞技。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借鉴海外大型投行资管业务发展经验,我国头部券商可依托强业务协同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并成为资管市场重要参与者。(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