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澳科技89.6亿元可转债获受理 募资投向高效电池和组件项目

2023-03-03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玉

  3月2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对公司报送的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

  从募集说明书来看,晶澳科技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89.6亿元,用于包头晶澳(三期)20GW拉晶切片项目、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项目、年产10GW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提升产业链各环节产能

  根据IHSMarkit2022年12月份发布的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26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432.79GW,为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2.4倍。

  全球光伏装机的旺盛需求对光伏组件及其上游各生产环节的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晶澳科技表示,作为全球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急需抓住行业爆发式增长的机遇,提升产业链各环节产能规模。

  从国内情况来看,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和预测,2022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约90GW,2023年将新增140GW,同比增幅超过50%。“双碳”目标下,光伏作为近年来我国增速最快的新能源,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晶澳科技在募集说明书中提到,本次募投项目是在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各生产环节产能的基础上进行的扩张,将主要增加公司的硅棒、硅片、电池产能,提升公司各生产环节产能的匹配性,从而持续完善公司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根据工信部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硅片2021年产量为227GW,同比增长40.6%;2022年上半年产量为152.8GW,同比增长为45.5%。电池片2021年产量为198GW,同比增长46.9%;2022年上半年产量为135.5GW,同比增长46.6%。组件2021年产量为182GW,同比增长46.1%;2022年上半年产量为123.6GW,同比增长54.1%。

  按照晶澳科技规划,预计到2023年底,公司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将分别达70GW、70GW、80GW。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光伏产能迎来快速扩张,对光伏产品需求增长较快。晶澳科技加大在光伏产业链上的纵向一体化布局,此次融资扩产项目也是涵盖了光伏产业链上多个环节,说明公司看好中长期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

  加码大尺寸N型产品

  光伏行业正经历新一轮大规模新产能投放。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N型电池为代表的各项技术不断更新迭代。据SMM预计,2023年N型电池新增产能进入加速扩张状态;从各企业已公布的扩产规划来看,TOPCon、HJT电池产能有望达到305.9GW、68.7GW。

  晶澳科技表示,本次募投项目拟提升公司大尺寸N型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规模,有利于公司抓住产品技术迭代的机遇,奠定在大尺寸N型产品产业化发展领域的领先优势。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价上网”行业背景下,降本增效已成为光伏行业最重视的因素,发展大尺寸N型产品已成为光伏行业的必然趋势。

  据晶澳科技介绍,公司积极发展N型硅片与电池技术,开展了N型高品质单晶技术、大尺寸N型钝化接触电池开发等研发项目,相关技术已成熟且能满足规模化生产要求。公司已于2022年5月份发布了首款N型组件产品DeepBlue4.0X,电池效率可达25.00%,最高组件功率可达625W,并已具备量产条件。

  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继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将是N型组件爆发之年,市场加速迭代,占比有可能超过P型组件。作为N型组件领头羊,2023年晶澳科技有可能进一步扩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