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次定增方案被终止后“旧案重提” 美达股份控制权变更能否如愿以偿?

2023-03-03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雯珊

  见习记者 解世豪

  3月2日,美达股份披露了此次筹划易主的详细情况,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将由李坚之变更为陈建龙。

  早在2021年,公司就发布过除发行价格外近乎相同的定增预案,希望引入陈建龙作为实控人。但由于美达股份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审查意见书面回复,中国证监会在2022年11月份决定终止对其方案的进一步审查。此次公司“旧案重提”,能否如愿以偿?

  3月2日,美达股份收盘涨停,报收5.56元/股,涨幅达10.1%。

  实控人或将变更

  此次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58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发行价格为3.78元/股。由福建力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力恒投资”)以5.99亿元全额认购,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本次发行前,美达股份的控股股东为昌盛日电,其持有公司1.4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83%,而力恒投资持有美达股份197万股股份。发行完成后,力恒投资持有公司股份上升至1.6亿股,占公司发行后股本总额的23.36%,占有表决权股份的比例为24.59%。

  美达股份现实控人李坚之承诺自本次发行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放弃其通过青岛昌盛日电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昌盛日电”)持有的343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6.49%)对应的表决权,发行完成后,按发行数量上限测算,李坚之通过昌盛日电享有美达股份17.28%的表决权。发行完成后,力恒投资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陈建龙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根据美达股份1月1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8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下滑185.31%至215.53%。

  美达股份表示,去年上半年公司采取紧贴市场、经营快进快出策略,同时抓住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盯紧汇率波动及时结汇,争取税收政策优惠等一系列措施,上半年实现经营盈利约5000万元。但进入去年下半年,市场需求低迷,中石化己内酰胺结算价大幅下调,且出口订单不足,下游工厂心态悲观,聚合和丝厂库存压力大,降价去库存,价格竞争激烈,下半年经营亏损约1亿元。

  “公司自IPO后未进行过再融资。尽管公司努力压缩有息债务、削减利息支出,目前财务压力仍然较大,且对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将有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降本增效,提升财务稳健性水平。”美达股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美达股份2019年至2021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08%、48.98%和52.89%。由于前次定增方案未能实施,截至去年9月份,公司资产负债率继续攀升至53.41%,账上货币资金为4.24亿元,短期借款达6.15亿元。负债合计为16.8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为14.48亿元,占比为85.77%。

  易主之路一波三折

  美达股份筹划易主事项由来已久。2021年7月份,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申集团、长乐中升投资有限公司所持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但仅不到一个月,美达股份表示,鉴于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估值、交易具体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协商,双方决定通过由交易对方指定主体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继续推进合作。

  此后,美达股份于2021年8月份发布定增预案,但审查过程中“插曲”不断。2022年1月份,美达股份称,由于公司此次发行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法律服务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中止对公司此次发行申请的审查,直至2022年3月初恢复。

  审查恢复后,美达股份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一次反馈意见,还曾于2022年8月份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此次非公开发行决议有效期延长至2023年8月份。

  但由于美达股份的书面回复迟迟未到,2022年11月份,证监会最终决定终止审查。

  对于此次美达股份“旧案重提”,一位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美达股份拿出变化不大的定增方案,也是出于谨慎考虑,有了上次被终止审查的经验后,这次会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如果美达股份此次能够完成定增,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经营能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