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能源车企2月份销量同比环比双增长 今年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激发消费潜力

2023-03-03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冯雨瑶

  多家新能源车企2月份销量成绩单出炉。比亚迪、广汽埃安、赛力斯等均在当月实现销量同比、环比的双增长。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等交付量破万,小鹏汽车、零跑汽车亦取得不俗的成绩。

  去年年底,新能源“国补”政策正式退出。但在业内看来,2023年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的延续,有望对“国补”退出后的新能源市场形成较强支撑。

  3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为维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稳定市场预期。

  多家新能源车企销量增长

  综合来看,新能源车企2月份销量集体回暖。其中,比亚迪依旧稳坐销量“一哥”位置。2月份销量为193655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88283辆增长119.3%,较1月份增长27.9%。

  3月1日晚间,赛力斯发布2月份产销快报。公司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577辆,同比增长103.69%;其中,赛力斯汽车2月份销量为3505辆,同比增长230.35%,延续增长态势。

  此外,数据显示,广汽埃安2月份销量达30086辆,同比增长253%,环比增长195%;吉利旗下新能源品牌极氪在2月份交付5455辆新车,同比增长87.1%,环比增长75.1%。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购车环境改善、居民出行需求增加、新能源汽车良好的性价比以及2023年延续免征车辆购置税等,都对新能源汽车2月份销量走高提供了较好支撑。”他特别强调,尤其当前新能源汽车整体降价幅度较大,性价比更为突显。

  据记者梳理,在已发布销量快报的新能源车企中,多家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

  造车新势力亦表现不俗。2月份,理想汽车共计交付新车16620辆,同比增长97.5%,环比增长9.8%。此外,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等销量均实现环比增长,增幅在15%至200%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不乏有车企在发布2月份销量的同时宣布要推出新的车型。例如,广汽埃安在官方销量公布图中提及,3月3日埃安品牌将发布全新一代电驱科技,并在3月7日推出AION Y全新车型。

  政策延期带来利好

  去年年底,新能源汽车“国补”政策正式退出。步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延期为市场带来利好。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始于2014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曾于2014年8月份发布公告,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此后,该政策三度延期。首次延期是在2017年12月份,相关部门宣布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0年底;2020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再度延期至2022年底;而在今年3月1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提到,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政策延续期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比如,在第一次政策延期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了百万辆大关。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实施,对新能源车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影响。这项政策旨在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降低购车成本,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明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是否会延续,有待观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