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扰动有限 中国资产具配置性价比

2022-09-23 07: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较于隔夜美股的大跌,9月22日A股市场显示出较强的抗跌性。数据显示,受美联储“鹰”声惊扰,美股三大指数当地时间9月21日收盘均下跌约1.7%;9月22日,A股三大指数盘初波动后窄幅震荡,而上证指数收盘仅下跌0.27%。

  机构人士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中美货币政策表现分化,中国资本市场受到国内经济发展和政策变化的影响更大,A股市场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相对有限。经过回调之后,A股和港股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历史低位区间,中长期看,估值回归是必然趋势。当前时点,中国资产具备配置性价比。

  A股表现相对抗跌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如期加息75个基点。当日公布的点阵图透露的“鹰”气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面鸽实鹰”令美股尾盘大幅跳水。9月22日,A股三大指数盘初短线波动后窄幅震荡,表现相对抗跌。

  根据数据,截至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股市场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1.70%、1.79%、1.71%。截至9月22日A股市场收盘,上证指数仅下跌0.27%,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84%、0.52%。

  “预计A股市场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相对有限”,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陈雳认为,在美国核心通胀粘性较强的背景下,美联储后续加息压力依然较大。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短期内将形成一定的风险传递。但是,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中美货币政策表现分化,中国资本市场受到国内经济发展和政策变化的影响更大,美联储加息短期内对国内市场形成扰动,但整体影响有限。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看来,从7月份起,A股先于海外市场出现调整,本身就有对美联储加息的重新定价。故而对于海外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意味着风险放大,而对于A股而言,则是“靴子落地”,风险得到释放。

  低估值和基本面优势凸显

  在机构人士看来,海外加息潮汹涌,流动性持续收紧,中国资产的低估值和稳健基本面优势凸显,具有配置性价比。

  陈雳表示,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预计四季度宏观经济仍会呈现稳步复苏的态势。再加上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发力,国内流动性保持充裕,中国市场仍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

  “在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偏低的板块。”陈雳说。

  渤海证券首席分析师宋亦威从估值角度表示,上证指数的风险溢价率已经达到5.6%,逐渐接近历史极值水平,沪深300指数的风险溢价率也已到达6.1%以上,估值层面已处于较便宜的水平。宋亦威认为,“叠加此前连续调整后市场情绪已经随着成交的回落跌入冰点,我们认为A股市场短期孕育反弹的可能性在上升。”

  “经过前期调整,A股和港股估值水平已到历史低位区间,中长期看估值回归是必然趋势”,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说,一方面,8月份的经济数据凸显经济复苏势头,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基本面转强的趋势不容忽视;另一方面,国内的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后期仍有更大的政策空间,“所以,中国资产在全球资产中具备较高的配置性价比。”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