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板块股价异动!“摘星脱帽”股涨停 现货金价小幅走高

2022-09-22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21日,多家黄金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异动。截至收盘,刚刚“摘星脱帽”的翻倍大牛股园城黄金涨停,银泰黄金、湖南黄金、西部黄金、赤峰黄金涨幅居前。

  现货价格小幅走高

  国际现货市场方面,9月21日,黄金现货价格走高,涨幅达到10.51美元/盎司,最新报价达1675.33美元/盎司。

  A股黄金ETF方面,9月21日,易方达黄金ETF收盘涨幅为0.32%,盘中涨幅一度达到0.54%;华安黄金易ETF收盘涨幅为0.13%,盘中涨幅一度达到0.32%。

  9月21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发布研报称,在通胀上升和全球紧张局势下,黄金表现有望优于股市。

  在此之前,黄金期货价格一度创下年内新低。

  机构观点称,黄金价格走势受到美元指数和美国经济状况等多项因素的影响。渤海证券研报显示,由于美元指数延续强势表现,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金价持续下跌,并创出年内新低。随着美联储加息会议临近,美元指数有望维持高位震荡,因此黄金短期可能仍以调整为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直以来,国际金价都是由美元定价的。美元作为国际黄金市场上的标价货币,与黄金价格呈负相关关系。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黄金的价格和美元的强弱成反比,导致金价前期出现疲软。当前黄金市场多空博弈主要围绕美联储政策的线索展开。美联储加息的节奏,是影响黄金走势的核心因素。

  太平洋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尤春野认为,考虑到美国通胀等因素,当前黄金已到不错的买点。未来有必要考虑增加配置。从整个经济背景看,黄金与经济状况呈现非常明显的反向表现,即经济越差黄金越强。当前美国经济“软着陆”难度较大,一旦出现持续性滞胀或快速衰退,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防御属性凸显同时,其进攻属性也会体现出来。长期而言,黄金配置价值不错。

  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从黄金行业上市公司基本面看,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11家黄金行业上市公司中,有7家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家同比下滑。湖南黄金、中部黄金、西部黄金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较大。

  其中,湖南黄金2022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0.21亿元,同比增长27.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7亿元,同比增长47.02%。公司主要产品为标准金锭、精锑、氧化锑、乙二醇锑、塑料阻燃母粒和仲钨酸铵,还有部分金精矿和含量锑直接对外销售。

  不过,有的热门黄金概念股的主营业务已经“没有黄金”。股价大幅异动的园城黄金在近期披露的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中指出,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钢材、煤炭、燃料油等贸易业务。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331.41万元,归母净利润为13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园城黄金近日股票实现摘星脱帽,由之前“*ST园城”变为“园城黄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