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将重装亮相A股

2022-09-22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9月21日,五矿稀土发布更名“中国稀土”公告次日,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南昌、赣州三地同步举行。《证券日报》记者从现场获悉,在揭牌仪式举行的同时,中国稀土集团与江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合作备忘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这标志着资源整合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有利于推动中国稀土集团聚集优势资源力量、进一步提高我国稀土产业集中度,有利于夯实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相互融合促进。希望中国稀土集团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

  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表示,后续,江西省将加快推进有关稀土资源整合,确保年底前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央企专业化整合

  动作频频

  因重组而“生”的中国稀土集团在成立9个月之际,于深化专业化整合方面又出新动作,即与江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合作备忘录。

  中国稀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表示,此次中国稀土集团与江铜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是双方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稀土资源整合、推动稀土产业专业化集约化管理的具体实践,也是国务院国资委、江西省委省政府推动地方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地方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双方将共建国有稀土资产整合的样板,打造央地国企合作的典范。

  回溯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及其内部深化改革的多项措施,“专业化整合”特征尤为明显。

  2021年12月23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这是我国首个以稀土作为第一主业的新央企。彼时,中国稀土集团由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赣州稀土集团三家稀土公司以及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研科技集团两家稀土科技研发型企业等组建而成。

  从集团内部看,今年以来,除了五矿稀土加速融入中国稀土集团外,7月1日,中国稀土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江西赣州成立。对此,中国稀土集团表示,这是中国稀土集团加快贸易资产实质性深入整合,推动产业协同,业务聚合增效,实现聚合效应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稀土集团,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整个央企层面的专业化整合速度同样加快。

  如8月25日,中央企业检验检测资源专业化整合暨中国中检股权多元化改革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此举旨在推动中国中检与通用技术集团所属检验检测企业实施专业化整合,并同步开展中国中检股权多元化改革。

  在此之前,包括中国物流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也相继成立或揭牌。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和结构调整将更多倾向于同类或相似业务、上下游紧密关联业务的专业化重组整合。

  刘兴国还表示,结合年内国资委多次表态要深入推进央企专业化整合来看,预计未来央企专业化整合将呈现出三方面明显趋势:首先,参与的企业数量和覆盖的行业领域范围将扩围;其次,整合进程预计明显加快,力求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最后,整合边界也将不断突破,即不再局限于企业同一出资人内部,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有望增多。

  依托上市公司平台

  深化专业化整合

  对于素有“工业黄金”之称的稀土来说,其既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

  翁杰明在现场表示,希望中国稀土集团充分做强上市平台“新引擎”。对此,他着重强调了“三个要”: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梳理并统筹布局未上市和已上市资产资源,明确上市平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合理划分业务范围与边界,科学设计资产整合路径和资本运作安排。要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结合、坚持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兼顾、坚持依法合规与改革创新并重,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要在加强集团对上市公司管控的同时,切实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打造稀土行业资本市场的表率标杆。

  敖宏表示,中国稀土集团将以新上市公司为平台,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并重,进一步深耕资本市场。通过几年时间努力,将新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市场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作为目前中国稀土集团现阶段唯一上市平台,随着中国稀土集团专业化整合工作的持续推进、稀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依凭中国稀土集团资源保障、绿色环保、科技创新、贸易流通等方面优势,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推动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不仅成为提升央企专业化整合效果的主要路径之一,亦是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工作内容。如5月底,国资委印发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以优势上市公司为核心,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

  刘兴国认为,借助专业化整合,可以进一步优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促进其更加突出主业、聚焦主业;同样,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要想实质性提升发展质量,也对专业化整合存在现实需求,既需要借助专业化整合剥离现有非主业非优势资产,也需要借助专业化整合做强做优做大主业。

  例如,继7月24日中国铝业拟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以现金收购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云铝股份19%股权后,8月24日,中国铝业再次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以现金收购平果铝业100%股权。中国铝业方面表示,交易完成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以及进一步降本增效。

  “在央企专业化整合大背景下,预计后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步伐将加快。”刘兴国预计,未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或以非上市优质资产的注入为主,以持续改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提升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总的来看,对于那些在国内具有做强做优做大紧迫性的行业领域,譬如存在“卡脖子”问题的领域,以及影响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的瓶颈领域,将成为央企专业化整合的优先推进领域,如网络与软件服务、储能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