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大重组完成 A股“中国神土”来了

2022-09-21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五矿稀土9月20日晚间公告,拟将公司名称由原“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五矿稀土”变更为“中国稀土”。9月13日晚,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国五矿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

  9月20日,五矿稀土收报25.25元/股,收盘涨幅为3.65%,收盘总市值约为248亿元。

  实控人发生变更

  根据五矿稀土公告,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专业化整合工作,经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新设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稀土集团”),并将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持有的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以及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企业持有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江西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赣州中蓝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整体划转至中国稀土集团。

  目前,中国稀土集团直接持有五矿稀土1.5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五矿稀土集团持有五矿稀土2.3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98%),合计持有五矿稀土3.9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08%)。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回溯五矿稀土公告,公司于2021年9月23日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也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2021年12月22日,公司接到中国五矿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铝集团、中国五矿、赣州市人民政府等进行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新设由国务院国资委控股的新公司。

  2022年1月18日,公司接到通知,新公司为中国稀土集团,中国稀土集团已与五矿股份签署《关于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无偿划转协议》,已与五矿有色控股签署《关于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无偿划转协议》。

  2022年1月20日,五矿稀土公告,五矿股份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16.10%的股份、五矿股份全资子公司五矿有色控股将其持有的五矿稀土集团(持有公司23.98%股份)100%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稀土集团,导致中国稀土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40.08%的股份。本次划转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五矿稀土集团,实际控制人将由中国五矿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

  此前,有投资者参照央企重组中的“中国神车”“中国神船”案例,将五矿稀土重组的前景称为“中国神土”。

  业绩增长较快

  五矿稀土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2.01亿元,同比增长39.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79.85%。

  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稀土商品价格在经历上涨后震荡回落,再次反弹后小幅波动下行。整体而言,部分稀土商品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幅度较大。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生产经营运作高效有序开展,同时持续推进以技术创新与客户需求为核心的经营策略,不断提升特色产品的品质质量和品质创新,经营业绩显著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稀土资源方面,需求旺季叠加政策风向转向稳价,三四季度稀土价格可能出现触底反弹。中长期看,新能源车、节能电机、风电、机器人等应用的崛起改变了稀土的需求结构,塑造了长期向上的需求趋势,同时供给端增量受控且有限,价格趋势仍然看涨,看好企业治理及供给格局较好的标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四季度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稀土永磁下游的传统旺季,稀土产业链企业开工率有望回升,拉动稀土需求。随着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等领域下游需求的高速增长,稀土价格将稳中有升。

  上海有色网分析师表示,稀土市场供应偏紧格局仍将持续,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工业机器人等产业的发展将增加对稀土的需求,国内开采指标的增加也是为了满足增量需求,减少供需缺口。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