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工具将再添利器 又一批量化私募争相布局

2022-09-13 06:45 来源:证券日报

  在对冲工具不断扩容的背景下,量化私募纷纷“闻风而动”。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又一批量化私募正在争相布局量化产品,或通过放开限购,或调整对冲策略,以期能够及时捕捉投资机会。

  多位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以及3只ETF期权品种即将上市,以往难以对成长股实现精准对冲的格局有所转变。尤其是对量化交易为主的投资者而言,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还能迭代策略,使其不被市场所淘汰。

  量化私募拟调整对冲产品

  近日,记者从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处获悉,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以来,整体运行平稳,且对应的指数涨幅明显,量化私募决定通过不同方式来布局对冲产品。

  北京某头部量化私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在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推出前,已运行了中证1000指增产品,目前,从对应的衍生品交易情况来看,整体运行平稳,且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决定将调整对冲策略,借助对冲产品以期实现更好的超额收益。”

  据了解,在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前,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已推出了中证10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但缺乏有效的对冲工具,虽然今年7月份推出了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但基于对初期运行存在顾虑,真正运用的头部量化私募并不多。不过,目前这种局面已有所改善。

  “公司正在加强研发投入,持续进行策略迭代,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中证1000对冲策略及混合类策略产品,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鸣石投资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主要集中在新兴行业,市值较小,多数个股市值小于200亿元,成交活跃;同时,波动率较高、股票弹性更大、机构覆盖度低,有着更好的超额获取空间。

  有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九坤投资也决定将放开旗下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额度,但对募集规模仍然进行谨慎控制,募集上限20亿元,并将沿用九坤产品一贯的三年期锁定设置。

  九坤投资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公司将对规模审慎控制,避免以爆发力博取规模,因为管理规模增长要与业绩发展、风险控制能力相匹配,方可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实现。

  “三年锁定期的产品设计,主要是为投资人打造更好的投资体验与业绩回报而采取的措施。”九坤投资相关人士表示,坚持三年期是为了防止投资者为短期利益涸泽而渔。

  有市场人士认为,三年锁定期设置若能被更广泛的投资者所接受,长期来看或有助于逐步改善A股的“短视”现象。

  因诺资产总经理徐书楠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因诺资产也打算在固有策略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公司相关中证1000指数增强策略略作调整便可进行阿尔法策略交易;股指期货的CTA策略,也可在积累少量数据后加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品种;此外,套利策略也可以略作调整运用对冲工具。”

  “目前头部量化私募除了少数完全不对标的外,其余的指数增强策略产品都已完成布局或正在布局对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运用。”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投资策略进一步丰富

  近日,上交所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已获得上市批准,相关程序已启动。多位私募人士表示,3只ETF期权品种的推出对于量化交易来说,又是一大利好。

  中金公司表示,随着3只股票型ETF期权的推出,将从多个方面助推相关指数产品发展:一是相关产品规模与成交活跃度齐升;二是在需求推升下,指数表现将得到提振;三是指数的发展或带来产品丰富度的提升。“随着创业板和中证500ETF期权上市,相关指数配套交易和套利策略不断完善,未来相关产品申报和发行将进一步丰富两大指数的产品谱系,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选择。”

  鸣石投资相关人士认为,3只股票型ETF期权上市,将进一步扩容量化投资衍生品工具,丰富量化策略,可以看到,更多的对冲工具出现有利于量化交易更好发展。

  “更多期权品种上市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套利策略,同样对量化交易也是利好。”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 王 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