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做市商制度落地在即 市场流动性及交易活跃度有望提升

2022-05-16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科创板做市商制度落地渐行渐近。

  日前,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以下简称《做市规定》),同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业务指南第X号——科创板股票做市(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业务指南》),自5月13日起至5月28日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具体看,《做市规定》共十七条,主要包括做市商准入条件与程序、内部管控、风险监测监控、监管执法等方面的内容。《实施细则》和《业务指南》对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作出更加具体细化的交易和监管安排。一是明确做市服务申请与终止。二是明确做市商权利与义务。三是明确做市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要求。

  上交所方面表示,自开市以来,科创板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上市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积极支持了“硬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各项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加强基础制度建设的背景下,科创板将继续发挥“试验田”作用,在竞价交易的基础上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助于增加市场订单深度,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单交易对市场的冲击,提升市场稳定性,减小市场买卖价差,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

  “科创板的做市商制度是资本市场推行全面注册制和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进一步提升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从做市商制度的引入而言,对做市商有着非常明确的标准要求,尤其是头部券商将首先获益,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一些管理好、经营能力强的企业也会更多地得到市场青睐,也会同步获益。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也认为,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创新的重要起点,此时实行做市商制度,有一个撬动性的作用在里面,会增加科创板自身的流动性和交易的活跃程度。与此同时,市场参与各方也都会有所获益,首先是做市商自身,拥有了增加收入的一个新的业务渠道;对于投资者而言,也多了股票投资的渠道,提高了投资便利性;最终上市公司也会收益,市场流动性提高,其市值以及融资等各方面都会有整体性的提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田良表示,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利于提升科创板市场流动性,增强头部券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他估算称,借鉴此前的新三板市场经验,科创板日均换手率有望提升10%-15%左右。

  “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这(做市商制度)也是双刃剑,对于经营不善的企业以及做市能力不够的券商而言,市值会产生波动,券商和投资者方面也需要承担起相应的风险。制度的落地,将会使得投资选择更加市场化,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也会更加重要。”陈雳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